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沉浸式疫苗博物館 智慧接種搶先看

時間:2021-12-05 04:29:20來源:大公报

  圖:第二屆大灣區疫苗峰會深圳啟幕。\受訪者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郭若溪深圳報道:12月4日,位於大灣區國際疫苗創新中心內全國首座沉浸式疫苗博物館正式對公眾開放,通過各種科普形式,助力提升公眾對疫苗的科學認知,促進創新疫苗的引進和接種,滿足灣區民眾的健康需求。

  走進這座佔地3021多平方的疫苗博物館,14個展示點位以人文、科技、藝術結合的視角演繹了疫苗的前世今生和未來可能,結合多媒體數字技術、雕塑藝術、沙盤和模擬還原等全面展現了一幅幅人類疫苗創新戰役的恢弘畫卷。

  展示5G接種門診系統

  記者在現場看到,疫苗博物館展示的5G智慧化接種門診與無人疫苗接種系統綜合了從疫苗進入接種門診前的研發生產、冷鏈物流、電子標籤全程追溯;到疫苗進入接種門診後的接種雲端登記、智能預檢、無人接種一體化、遠程醫療等功能,率先勾勒出了未來疫苗接種的智慧化全場景。

  一組名為「小瓶子的背後」的藝術裝置模擬了流感疫苗的兩條技術路線區別:流感疫苗常用的病毒培養技術「雞胚流感疫苗技術」,整個生產過程需要6個月的時間;「基因重組蛋白流感疫苗技術」可避免生產過程中毒株發生適應性突變,從而減少了因流感疫苗生產毒株基因匹配度下降帶來有效性降低的風險,還可以突破傳統雞胚疫苗生產周期長的限制,實現快速量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