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背後故事/首部憲法 字字千金

時間:2021-12-05 04:29:11來源:大公报

  央視網聯合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推出系列創意普法公開課《憲在進行時》,邀請法學界專家及相關事件親歷者解析憲法熱點問題,生動講述憲法背後的故事。

  全國逾1.5億人參與草案討論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中國法學會憲法學研究會名譽會長韓大元為了留存中國憲法的記憶,大約在十五年前開始收集整理有關「五四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1954年)》,簡稱五四憲法,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第一部憲法)的資料。

  「『五四憲法』頒布之後,全國有1.5億多人參與了草案討論。」據韓大元介紹,「五四憲法」中有些條款,就是當時的普通老百姓通過發電報的方式提出的修改建議,而當時一條電報就要花費一個月的工資。「所以『五四憲法』在中國人民的政治生活中都是非常重要的法律。」

  為了講好新中國第一部憲法的故事,韓大元和他的學生們花了相當多的時間和精力來收集文獻資料。他們每天都要去中央檔案館逐字抄寫檔案,為了保證準確性,還需要讓工作人員核對並加蓋檔案館的公章。

  近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讓世界各國面臨嚴峻考驗,中國憲法所確定的國家制度表現出了強大的凝聚力和動員力。在韓大元看來,黨和國家政府採取的政策是為了人民的生命尊嚴,有了生命的尊嚴,才有維護尊嚴的人權文化。\央視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