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種群保護/設12條監測線 對比斑點鑒別身份

時間:2021-12-03 04:27:49來源:大公报

  自從2014年雲貓重現雲南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保山段之後,工作人員就通過紅外相機對雲貓進行跟蹤監測。紅外線鏡頭中的雲貓頑皮可愛,白天牠會在林間小路上悠閒地散步、玩耍、嗅探,有時牠會將尾巴豎立起來,在路邊的樹樁、石頭上用尿液標記領地。而夜晚的雲貓非常警覺,牠兩耳豎直,肌肉繃緊,隨時準備向獵物發起攻擊。

  雲南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保山管護局騰沖分局大塘管護站張興超說:「建立了12條監測線,布置了80台紅外相機。在監測過程中,每條監測線上都發現了雲貓的身影,還有兩處拍到了雲貓的幼崽,說明雲貓在我們保護區種群數量一直在增加。」

  截至目前,雲南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騰沖轄區的自治、大塘、界頭、曲石四個管護站共拍攝到雲貓的有效照片521張,視頻26段共7分鐘。工作人員通過對比海量的圖像和照片,對雲貓進行逐一鑒別。雲南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保山管護局騰沖分局副局長黃湘元介紹道:「每隻雲貓身上的雲彩狀的斑點是不同的,我們仔細地對比了這些斑塊,現在至少能分辨出20隻以上的不同個體,說明雲貓在高黎貢山保護區內是有一定的種群數量的。」

  下一步,雲南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保山管護局騰沖分局還將擴大雲貓的監測範圍,加大保護力度,期待這一神秘、珍稀的野生動物能給我們帶來更多的驚喜。   瀟湘晨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