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文化盛事/香港故宮博物館 珍藏逾千瑰寶

時間:2021-12-03 04:27:38來源:大公报

  圖:單霽翔在「新視野下文化遺產的可持續發展」論壇上致辭。\大公報記者敖敏輝攝

  12月2日,在廣州舉行的「讀懂中國」國際會議「新視野下文化遺產的可持續發展」論壇上,故宮博物院學術委員會主任、故宮博物院前院長單霽翔透露,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下稱「港館」)將於明年7月1日前後正式對外開放。開放後,港館將長期保持展出文物600件套以上,加上臨時展覽,可達1000件套以上。單霽翔表示,香港有非常專業、敬業的團隊,他對港館的投入使用充滿期待。目前,故宮博物院方面已經做好展覽準備,初步計劃做13個主題展覽。\大公報記者 敖敏輝廣州報道

  單霽翔告訴記者,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建設和使用,是一個重大的文化行動,無論對香港還是故宮博物院來說都是「雙贏」。目前,故宮博物院收藏的文物達到1862690件套,但是故宮畢竟是古代宮殿建築群,將它作為博物館,展覽空間、展覽方式都受到一些限制。  

  「我們期待故宮博物院北院區的建設,面積約為12.5萬平方米。雖然能夠釋放一定的空間,但故宮博物院總體上仍只有3%到5%的文物得以展出。因此,我們希望通過各種方式擴大故宮文物的合理利用。」單霽翔說,當然,地點的選擇應該利於當地廣大民眾接受故宮文化,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他指,香港作為國際大都市,中西文化兼容,長期以來,現代西方藝術的內容比較多,而中國傳統文化的博物館比較少。香港雖有很多著名的收藏家和私人藏品,但展示中華傳統文化的藏品則較少進入公眾視野。「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和香港特區政府在經過充分的協商、醞釀後,決定建設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得到中央的批准。」

  常換常新 逾600文物長期展出

  他表示,港館位於香港九龍文化區,區位優勢明顯,而且香港還有另一個有標誌性意義的現代博物館(即M+博物館),未來兩個博物館可以相映成輝。

  單霽翔透露,港館將於明年7月1日左右正式對外開放,目前故宮博物院方面已經做好了展覽準備,初步計劃是做13個主題展覽。「我們確定的是,港館將長期保持600件套以上的文物展出,加上臨時展覽,可能會達到1000件套以上。我們會經常更換,使得博物館常換常新。」

  將展出香港地域文化藏品

  據介紹,屆時,港館也會展出香港本地地域文化的藏品,但總體上,展品都是體現中華傳統文化的文物。

  對於在香港建館如此順利,單霽翔表示,一直以來,故宮博物院跟香港有着很好的合作,幾乎每年都有一個大型展覽在香港的博物館舉辦,與香港的文物保護部門、博物館都有非常順暢的溝通與合作。  

  他也特別提到,在與香港政府、同行打交道中發現,他們的專業性及敬業精神,讓人印象深刻,亦受益匪淺。「比如香港辦的展覽,為了能夠讓普通市民特別是孩子們都很喜歡,做了很多細緻的工作,包括傳播渠道、傳播方式,都取得很好的效果,值得我們學習。另外,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長期從事博物館工作和文化遺產保護,很專業、敬業。因此,我對港館的未來充滿期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