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太空合作/祝融 連線 火星快車 數據傳地球

時間:2021-12-02 04:28:52來源:大公报

  圖:2021年6月11日,天問一號着陸火星首批科學影像圖公布,標誌着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取得圓滿成功。\新華社

  記者從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獲悉,2021年11月,中國「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團隊與歐空局「火星快車」任務團隊合作,開展了「祝融號」火星車與「火星快車」軌道器在軌中繼通信試驗,通信距離約4000公里,通信時長10分鐘,經雙方任務團隊判讀數據結果,確認任務取得圓滿成功。後續,雙方將在本階段試驗的基礎上,進一步開展科學數據中繼通信合作。\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北京報道

  歐洲航天局空間業務中心此前曾在社交媒體上宣布,歐空局的「火星快車號」探測器與中國的「祝融號」火星車將在11月進行5次通信測試,並向地球傳回數據。這是歐空局十年來首次有機會在火星軌道實際測試「火星快車」的數據盲收能力。

  中國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介紹,在試驗前,中歐雙方向各自探測器上行指令做好試驗準備。在約定時刻,由「祝融號」向「火星快車」發送測試數據,通信距離約4000千米,通信時長10分鐘。

  建立鏈路「就像朋友打電話」

  「火星快車」接收數據後轉發給歐空局所屬深空測控站,測控站接收後發送給歐洲空間操作中心(ESOC),ESOC再轉發至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由中方技術團隊解譯後,判讀數據的正確性。

  根據數據判讀分析結果,雙方任務團隊確認「祝融號」和「火星快車」配置的中繼通信設備接口匹配,符合國際標準,傳輸數據內容完整正確,試驗取得成功。後續,雙方將在本階段試驗的基礎上,進一步開展科學數據中繼通信合作。

  據介紹,受重量和體積約束,火星車直接對地通信能力較弱,無法滿足大量數據傳輸需求,因此需要將數據發送給距離較近的火星軌道器,由通信能力更強的軌道器轉發給地面接收系統,這個過程被稱為中繼通信。一般情況下,在建立中繼通信前,軌道器會先向火星車發送一個「發起」信號,隨後火星車回覆「確認」信號,然後雙方建立穩定的雙向中繼通信鏈路,就像朋友打電話需先撥通電話一樣。

  由於「火星快車」發射頻率與「祝融號」接收頻率不匹配,不能通過「撥通電話」的方式建立通信鏈路。「祝融號」發射頻率與「火星快車」接收頻率匹配,因此雙方需要事先約定好通信時間,由「祝融號」直接發送數據,「火星快車」進行「盲收」,有點類似於微信的通信方式。

  「火星快車」軌道器具備「盲收」功能,但在過去十多年裏一直沒有機會實際使用該功能。歐空局表示,此次試驗是「火星快車」在軌驗證「盲收」模式的好機會。

  據悉,「祝融號」火星車目前在火星表面工作196個火星日,累計行駛1297米,獲取巡視探測原始科學數據約10GB,能源充足、狀態良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