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堅守崗位/扎根霸王嶺 護「雨林精靈」

時間:2021-12-02 04:28:51來源:大公报

  圖:監測隊員常在雨林中長途跋涉、風餐露宿。/受訪者供圖

  53歲的鄒正沖是海南長臂猿霸王嶺監測隊隊長,自2003年至今一直不間斷的從事着長臂猿監測工作。他告訴記者,他所在小隊目前的任務是每個月至少要保證5天對一個長臂猿群進行連續監測。由於長臂猿活動區域在熱帶雨林深山中,監測隊員都是多人組隊進山,每次都必須隨身攜帶足夠一周使用的食物和生活物品,待抵達長臂猿活動區域後再分成二、三人的小組,各自負責對長臂猿家族群的監測。

  鄒正沖表示,剛出生的小猿都是淡黃色的,長到一定年齡就會被家長公猿趕出族群獨居。離群的獨猿大多年輕體力好,行動敏捷,又十分警惕,所以人工跟蹤監測十分困難。

  監測隊員王進強說,由於長臂猿家族群活動範圍大,每次進雨林監測時,他們都會選擇在深山中的水源地附近,用篷布或簡易帳篷宿營,風餐露宿,很是辛苦。熱帶雨林中常有蜈蚣、毒蛇出沒,被毒蟲咬傷更是家常便飯。雖然工作環境十分艱苦,但王進強語氣中難掩樂觀與自豪。守護熱帶雨林,守護「雨林精靈」瀕危長臂猿,對於監測隊員們而言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責任與寄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