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面接種/中疾控:國產疫苗有效抗Omicron

時間:2021-12-01 04:26:43來源:大公报

  圖:8月27日,呼和浩特市一位老年人正在接種新冠疫苗。\中新社

  內地累計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種人數已達11億1050.6萬,官方11月30日強調要加快推進老年人疫苗接種。「中國60歲以上老人總數達2.64億人,現在還有大概20%左右,也就是5000萬左右老人還沒有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相當於中等規模國家的人口數量」,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國家衞生健康委科技發展中心主任鄭忠偉表示,只有全面提高老年人的接種率才有可能為中國疫情防控贏得主動,呼籲老年人加快接種「應接盡接」,同時適時接種加強針。中疾控專家同日表示,中國現有疫苗可有效應對Omicron變異株,可以降低重症和死亡比例。\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北京報道

  截至11月29日,中國60歲以上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覆蓋人數達21517.9萬人,其中完成全程接種20631.7萬人。相比美國、日本,中國老年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種比例較低,部分省市80歲以上老年人群接種率不足30%,70歲以上老年人群接種率不足50%,但其感染新冠病毒後發生重症和死亡的風險最高。中國通過分析廣東、江蘇散發疫情,顯示老年人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後出現重症的風險明顯低於未接種疫苗的老年人,出現重症的感染者90%以上是沒有接種疫苗的。

  內地最高齡接種者106歲

  針對新冠疫苗對老年人群體的安全性問題,鄭忠偉表示,中國目前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均開展了包括老年人群在內的全人群的Ⅰ、Ⅱ、Ⅲ期臨床試驗,顯示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目前,國產新冠疫苗在境內外60歲以上老人當中接種數量已超過5億劑次,其中最高齡的接種者為106歲,顯示出良好的安全性,且老年人不良反應略低於成年人。中國目前接種幾種新冠疫苗安全性的指標,好於平常年份接種的各種疫苗。

  「老年人除曾有過接種疫苗發生過敏性休克或者喉頭水腫的情況,以及正在發燒或者處於感染性疾病和神經系統疾病的急性發作期,均可接種新冠病毒疫苗。」鄭忠偉說,很多老年人認為待在家裏不出門,感染風險就降低了,其實不是這樣。因為隨着年輕人接種疫苗比例越來越高,很多人即使發生感染,其症狀很輕或是無症狀,完全可能存在把病毒帶回家感染老人的風險。同時,老年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後產生的中和抗體水平低於年輕人,不僅要呼籲老年人加快疫苗的接種,還要呼籲老年人適時盡快接種加強針。

  中企啟新變異株疫苗設計

  針對中國現有疫苗是否可以應對Omicron(奧密克戎)株的問題,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所長許文波表示,雖然該變異株的氨基酸累加突變,但是疫苗仍然有效,可以降低重症和死亡的比例,病毒不可能完全突破免疫屏障,因為除抗體免疫外,還有T細胞免疫。中國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已經做好了包括滅活疫苗、蛋白疫苗、載體疫苗等多條技術路線的前期技術儲備和研究,部分企業已經開始相關前期設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