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守護大自然1/千畝稻田作驛站 候鳥情傾鄱陽湖

時間:2021-11-30 04:28:30來源:大公报

  圖:在江西省余干縣康山墾殖場插旗洲,南下過冬的白鶴在稻田中嬉戲。\新華社

  深冬季節,鄱陽湖畔的康山墾殖場插旗洲分場是一座蔚為壯觀的候鳥樂園。陽光溫暖柔和,陣陣鳥聲和鳴,白雲掩映下,密密麻麻的候鳥展翅翱翔;千畝金黃稻田裏,候鳥集結,或嬉戲或進食。近日,包括白鶴、白頭鶴、白枕鶴、灰鶴在內,數量達數千隻的鶴群在江西余干縣康山墾殖場插旗洲分場的稻田裏取食,場面頗為壯觀。當地政府專門為這些遠道而來的「客人」預留了近1000畝水稻,讓牠們食物無憂、棲息安全。\大公報記者 王逍

  康山墾殖場插旗洲分場位於江西省上饒市余干縣境內,緊連着12萬畝鄱陽湖內湖,是一個以生產水稻為主的農業分場。根據林業部門的調查統計,當地從2013年開始,陸續發現有白鶴等鶴類棲息,2016年白鶴棲息數量已達到1000餘隻。

  去年底受寒潮影響,候鳥提前抵達,加之鄱陽湖水位高,且持續時間長,其主食苦草生長受到嚴重影響,於是頻頻「光顧」周邊稻田。在當地政府決定下,插旗洲分場千畝晚稻顆粒未收,專供前來越冬的候鳥覓食。插旗洲分場稻田棲息白鶴高峰期數量達到了2000隻以上,灰鶴、白枕鶴、白頭鶴均有大量分布。

  給農戶1300元/畝補償

  又是一年寒潮來臨,熱情好客的插旗洲分場預留好了「自助餐」,犒賞這群不遠千里而來的精靈們。張富根家今年種植的200百畝晚稻成為了候鳥的盤中飧。他告訴大公報記者,「水稻是我們的唯一經濟來源。去年年底,村幹部們叫大家不要收割水稻,不能餓着候鳥。大家都不理解,有牴觸情緒,從來沒有聽說拿稻田養候鳥的,候鳥與人爭食,還要人讓步。我們知道候鳥不能傷害,只能趕牠們,趕走了,又來了。真的是心痛啊。好在不到一個禮拜,政府就規定了留1000畝水稻不收割,留給候鳥過冬,相應地給農戶1300元人民幣/畝的補償。今年10月25日左右,我們就發現候鳥又提前抵達了,政府提出留糧給候鳥過冬,也給我們補償。」

  為了給候鳥創造安心的棲息地,余干縣聘請了47名候鳥、濕地看護員、2名管理員,對全縣17個看護點進行網格化管理,涉及周邊10個鄉鎮場。66歲的張富根成為了一名候鳥看護員,負責巡護、疫源疫病防控,引導遊客文明觀看候鳥,防止盜獵,協助科研項目開展等。他說:「現在,大家素質都比較高,幾乎沒有盜獵行為。我們主要在保護區一帶,禁止大聲喧嘩、燃放爆竹、鳴車喇叭,讓大家在觀賞候鳥的時候,不打擾到牠們。村民們看到候鳥受傷,也會主動上報。」

  「備用食堂」 護生態平衡

  鄱陽湖岸邊候鳥衛士雷小勇,是余干縣野生動物保護方面的最具權威的專家。他在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越冬候鳥與湖區周邊環境形成了一種生態平衡,牠們以鄱陽湖裏的小魚、小蝦、水草、浮游生物等為生,只有在糧食匱乏的情況下,才會飛到湖區周邊的稻田、濕地覓食。去年,大量候鳥頻頻「光顧」周邊稻田,部分候鳥甚至「逃荒」至福建、廣東。鑒於韓國、日本、美國等國家留部分農作物給候鳥當食物的效果比較理想,另查閱類似事件的處理措施、請教專家、調研等,余干縣委、縣政府最終確定了留出部分農作物供候鳥覓食的方案。

  他強調,若人工投餵的量過大,有可能使該生態系統遭到破壞。今次,候鳥又有再往南下的跡象,當地準備的千畝水稻是給候鳥們設置的「備用食堂」,要盡全力維護生態平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