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強強聯手/中俄聯合巡航 8掛架戰神上陣

時間:2021-11-29 04:27:49來源:大公报

  在日前中俄空軍聯合巡航中,中方派出2架轟-6K飛機,與俄方2架圖-95MC飛機聯合編隊。中國空軍的轟-6K「戰神」轟炸機首次展現了8個掛架的新型號。與以往6掛架的傳統配置相比,8掛架令轟-6K有了更強的掛載能力,不僅可加強遠程打擊火力,更可通過掛載電子吊艙,增強電子戰能力,更好地遂行對陸攻擊和對海反艦任務。\馬浩亮(文)

  在譜系龐大的轟6系列轟炸機中,目前處於第一陣容的有3種型號。一是加受油型的轟-6N,機腹位置可以掛載彈道導彈;二是海軍航空兵的轟-6J;三即是有「戰神」之稱的空軍航空兵轟-6K。轟-6J擁有8個掛架,而以往的轟-6K則只有6個掛架。此次中俄兩國空軍聯合戰略巡航,也是8個掛架的轟-6K首次亮相。

  戰機的掛架數量與掛載能力直接相關。增加2個掛架,可以增加載彈量,或是掛載電子戰吊艙、光電吊艙,令轟-6K作戰模式與場景將進一步拓展。

  以往轟-6K之所以未與轟-6J那樣採取8個掛架,與二者不同的功能定位及使命任務有關。轟-6J與轟-6K相比,新增的2個掛架位於左右機翼最外側翼尖下方位置,由於結構和承重所限,翼尖部位掛載能力相對較弱,通常只能掛載重量較輕的近距攻擊武器,或是電子戰吊艙。轟-6J就是搭載了2個電子戰吊艙。

  轟-6J主要執行針對大型水面艦艇的對海攻擊任務。目前的反艦導彈,最先進的鷹擊-18射程約600公里,但尚無空射版;可用於空射的主力反艦導彈鷹擊-12最大射程為400公里。為提高精準攻擊效果,轟-6J往往需要進入敵軍防空範圍之內。因此,轟-6J改進機載航電系統,掛架增加到8個,藉此加裝電子戰吊艙,通過電子干擾或壓制,破壞敵方雷達系統或來襲導彈的制導系統,以增強自身戰場生存能力和對海打擊能力。

  兼顧對地對海打擊

  而作為空軍最強的空中火力輸出,雖然轟-6K也可執行反艦打擊任務,但其主要設計作戰場景是掛載KD-20(長劍-20)空地導彈等精確制導武器,實施防區外遠程對陸攻擊。

  隨着空軍戰略轉型的加快,實戰化演訓不斷面向遠洋大海延伸,如警巡東海、戰巡南海、前出西太、繞島巡航等都已經常態化。並且加強對海洋態勢的管控塑造能力,在空軍作戰任務中佔據更重要的位置,以應對日益嚴峻複雜的海上威脅與挑戰。

  轟-6K新型號增至8個掛架,就是應對目前挑戰的有力措施。其應用模式可利用內側掛架掛載長劍-20或鷹擊-12等重型導彈,外側可掛載較輕的導彈,或是掛載電子戰吊艙、光電吊艙,實施電磁干擾、電磁壓制、信息支援、反輻射,兼顧對地對海打擊,令作戰運用更加多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