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加強防控/科興將蒐新變異株樣本評估研究

時間:2021-11-28 04:24:12來源:大公报

  圖:8月27日,在合肥市瑤海區大興鎮東崗社區裕和興苑小區,醫務人員在流動疫苗接種服務車上為居民接種新冠疫苗。/新華社

  世衞組織(WHO)日前正式將變異株B.1.1.529命名為Omicron(奧密克戎),並定義為令人擔心的變種(Variants of Concern, VOC),與正在全球流行的Delta(德爾塔)突變株同一級別。中國業界同樣高度關注Omicron變異株的問題,研發生產供港新冠疫苗克爾來福的北京科興生物27日向大公報表示,目前已啟動通過全球合作夥伴網絡,積極收集並獲取新變異株相關信息及樣本,將盡快開展評估和研究以了解Omicron株對現有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的影響及研製新變異株疫苗的必要性。鍾南山院士27日表示,Omicron變異株攜帶大量突變,對防疫工作也提出更多挑戰。他強調,接種疫苗肯定是非常有效的。/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北京報道

  科興方面在接受大公報採訪時說,其具備成熟的疫苗生產工藝和大規模生產能力,此前已開展了針對Gamma(伽馬)株和Delta株新冠滅活疫苗研製工作。如有需要,科興可快速推進新疫苗的研製和大規模生產工作,並有能力保障疫苗需求。

  應對病毒變異 滅活疫苗具優勢

  值得一提的是,國產滅活疫苗在應對病毒變異上有一定的優勢。科興有關專家此前表示,新冠滅活疫苗工藝路線非常成熟,可以當作一個模式疫苗,更換毒株理論上毋須更換工藝路線和工藝質量標準,只需要通過小規模試驗來確定現有的工藝路線是否能夠完全重現疫苗質量標準和工藝。如果能夠重現,可以通過小規模臨床試驗進一步確認疫苗在人體上的反應,如果有反應,可以把更換後的毒株進行疫苗生產,進一步阻止變異株對人類的感染。

  今年8月,科興宣布已完成針對Gamma株、Delta株兩種疫苗的研究生產,並向各國藥監局提交臨床研究及緊急使用申請。雖然Delta株已成為包括中國在內全球流行的主要變異株,但全球公眾目前接種的加強針仍以原始株疫苗為主。

  專家:需更多研究數據判斷

  對於這種新的變異株,鍾南山院士27日表示,目前對該變種病毒還沒有太多了解,但這種病毒攜帶大量突變,對防疫工作也提出更多挑戰。他表示,接種疫苗肯定是非常有效的。內地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種人群已佔全國人口的76.8%,為達到今年年底超過80%的目標、實現群體免疫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礎。

  內地疫苗專家陶黎納醫師就此向大公報表示,針對變異株,由原始株開發的疫苗效果是有下降,但並沒有下降到專家們認為一定需要啟用變異株疫苗的程度。「老百姓可能覺得有變異株就一定要用變異株的病毒,但是專家不是這麼考慮的,如果沒有確切證據顯示原始株疫苗已經下降到專家難以接受的程度,一般是不會推出的」,陶黎納說,這不僅有可能影響公眾對疫苗的信心,也可能因為兩代疫苗同時上市而導致「持幣待購」的心理,當人們都在等待接種變異株疫苗而不接種原始株疫苗時,對公共衞生會有負面影響。

  陶黎納表示,中國疫苗研發生產能力強大,迅速推出包括Omicron變異株在內的疫苗在技術上沒問題,但如何接種需要從整體考慮。他還表示,目前新變異株的研究較少,還需要更多的研究數據才可以做判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