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陝西試點 就地吸納70%降雨

時間:2021-11-26 04:26:38來源:大公报

  圖:陝西西咸新區灃西新城街道上的雨水系統。\受訪者供圖

  香港地處亞熱帶地區,年均降雨量超過2000毫米,是亞太區內降雨量最高的城市之一。而時不時「到訪」的不同強度的熱帶氣旋,使得城市低窪地帶和市區部分舊區面臨洪澇風險。「香港多雨但又少淡水,因而建設海綿城市,提高城市耐洪能力,並推動雨水循環利用,對於香港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雖然西安和香港在地域和氣候都是截然不同的兩個城市,但張哲認為,在海綿城市建設上,兩地完全可以優勢互補,經驗互補,一起推動和共享海綿城市建設的福利。

  據了解,自2012年以來,陝西西咸新區灃西新城在海綿城市工程建設、應用推廣、技術創新等方面接連取得新成效。不僅成為國家首批、西北唯一海綿城市試點城市,同時亦參與編製兩項海綿城市國家標準。

  「作為國家海綿城市試點核心承載區域,我們建立了『政府統籌+科研院所技術支撐+高校研究指導+企業技術配合+施工單位實踐應用』的聯合研究機制,成立了海綿城市技術中心,積極輸出海綿城市建設先進理念及技術工法,成果應用工程項目100餘處。」張哲告訴記者,《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進海綿城市建設的指導意見》明確指出,通過海綿城市建設,將70%的降雨就地消納和利用。「我們通過全域推廣,全程把控,創新技術,總結模式,已經打造出國家海綿城市試點建設的『灃西樣板』。特別是我們的中央綠廊,也特別適合香港的實際情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