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長三角優勢多 冀引領第三代芯片產業

時間:2021-10-28 04:28:17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陳旻如皋報道:「長三角產業基礎好、人才集中、產業鏈完整,發展第三代半導體優勢明顯」。10月27日,中國國家新材料產業發展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第三代半導體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理事長吳玲,在「中國如皋第三代半導體晶體及裝備論壇」上說。近年來,第三代半導體在內地發展迅速,長三角地區搶先布局。

  吳玲說,「中美在關鍵領域核心技術上的博弈日趨白熱化,這既是嚴峻挑戰,也是千載難逢的機遇,在超越摩爾技術(摩爾定律由Intel創始人之一戈登.摩爾(Gordon Moore)提出。其內容為,當價格不變時,集成電路上可容納的元器件數目,約每隔18-24個月便增加一倍,性能也將提升一倍。)領域,中國與國際差距相對較小,第三代半導體有可能通過技術突破實現產業引領。」

  第三代半導體作為近年來迅速發展的新型半導體材料,在照明、5G、電力電子、新能源汽車等領域有廣闊的應用前景。吳玲說,第三代半導體在支撐國家能源革命,助力「雙碳」戰略;支撐高速列車、新能源汽車等核心動力系統的升級換代;支撐高頻、高速、寬帶通信系統核心器件的自主可控;支撐光電應用產業高質量發展等方面都具有關鍵性作用。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半導體研究所研究員陳良惠分析指出,中國在第三代半導體的光電子領域已經具有近20年的技術儲備和積累,產業鏈及全國產化的製造設備和能力建設日臻完善。「長三角有優勢傾力發展第三代半導體產業。」

  江蘇如皋地處長三角北翼,在建長三角一體化滬蘇通核心三角強支點城市。如皋高新區在此次論壇上發布第三代半導體產業發展規劃。「如皋.創源上海科創孵化基地」、「如皋高新區科技企業孵化器」、「如皋高新區眾創空間」等科創產業載體揭牌,12個產業項目及科技人才項目現場簽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