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AI操控骨骼手術 亞毫米精度刺穿

時間:2021-10-28 04:28:16來源:大公报

  圖:手術機器人系統可應用於骨科、脊柱和關節手術。\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在自主研發的手術機器人系統前,謝智衡戴上VR眼鏡,拿着觸控筆為記者演示手術機器人的操作過程:輕輕比畫了一下,屏幕上的骨骼模型就轉動位置,用筆點了一下,骨骼就標記出顏色。他自信地說:「我們的手術機器人,技術上達到國際領先,特別應用在關節和脊椎的矯形方面就很有成效,可以做到一個完整的手術規劃。」

  目前妙智科技的部分產品已落地60多家醫院,包括北京304醫院,廣州南方醫院等,並通過AI系統處理數千個案例,為醫生提供量化的手術參數和引導系統。正在研發的手術機器人具備國內外領先的力反饋和自動穿刺系統,能在亞毫米精度範圍自動完成軟組織穿刺介入。

  謝智衡坦言,當初選擇從事醫療器械行業,是因為內地醫療產品市場比較依賴進口,衍生的問題是醫療成本比較高。「我的初心是希望在醫療器械行業裏,打破外國進口的壟斷,同時要將產品做到足夠先進,可以應用到更大的市場。很感恩粵港澳大灣區有這麼大的平台可以供我實現自己的理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