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暢通無阻/穿越第一島鏈 摸底戰略咽喉

時間:2021-10-25 04:27:48來源:大公报

  在此次中俄聯合巡航中,中國海軍通過第一島鏈的若干咽喉水道,完成了對日本周邊重要水道的航行,堪稱是對第一島鏈戰略咽喉和重要節點的排查摸底。

  在此次中俄聯合海上巡航期間,日本海上自衛隊和美軍一路派出艦機跟蹤監視,收集情報。面對外國艦機靠近跟蹤,中方艦艇妥善應對,主動用英語喊話,準確傳達出中方信息、要求、提醒、警告,避免誤判。

  日本將宗谷海峽、津輕海峽、大隅海峽以及對馬海峽的東、西水道劃定為特定海域,只實施3海里領海寬度,五處水道中間成為國際水道。這樣安排,是為了方便美軍行動。譬如,大隅海峽總寬度不足24海里,如果實行普遍的12海里制,則整條海峽都將是日本的領海。由於日本法律規定不運進核武,而美軍許多軍艦上都裝備核武,若在大隅海峽等處劃定12海里領海,擁有核武的美國艦艇就無法通行,所以日本只好變通劃設特定海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