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駐美使館:為「台獨」撐腰暴露美方險惡圖謀

時間:2021-10-24 04:26:51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23日在一份聲明中說,美國國務院東亞局官員日前所謂中國「濫用」聯大第2758號決議將台灣排除在聯合國活動之外的有關言論罔顧事實、混淆視聽,本質就是要在國際上製造「一中一台」,公然挑戰一個中國原則,是對中方嚴重的政治挑釁,也是對國際法和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的惡意歪曲。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已經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挑戰一中圖謀不可能得逞

  發言人強調,第一,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台灣都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不是一個獨立主權國家。這是鐵的事實,也是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並且得到一系列國際條約和協議的確認。1943年中美英發表的《開羅宣言》規定,日本所竊取於中國之領土,例如滿洲、台灣、澎湖列島等歸還中國。1945年,《波茨坦公告》重申《開羅宣言》之條件必將實施。任何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在國際上製造「一中一台」「兩個中國」的圖謀都不可能得逞。

  第二,聯合國是由主權國家組成的政府間國際組織。《聯合國憲章》第四條明確規定,唯有主權國家才有權成為聯合國會員國。1971年10月25日,聯合國大會通過第2758號決議,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席位和一切合法權利得以恢復,聯合國及其所屬機構驅逐了台灣當局的代表。台灣作為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根本沒有資格加入聯合國。美方官員的有關錯誤言論,蓄意歪曲和真正濫用第2758號決議,是對國際良知和聯合國權威的挑戰和褻瀆,應當受到國際社會共同譴責。

  第三,美方一邊口口聲聲說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一邊不斷變換手法提升美台關係,助台拓展「國際空間」,為「台獨」勢力撐腰打氣,充分暴露美方「以台制華」的冷戰思維和險惡圖謀。我們正告美方,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不要站在14億中國人民的對立面。我們敦促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在台灣問題上謹言慎行,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