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人觀點/開放沙頭角禁區 振興新界北

時間:2021-10-24 04:26:51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鹽田同鄉聯誼總會會長沙錦濤表示,北部都會區發展好,香港沙頭角禁區要開放。\大公報記者郭若溪攝

  中英街與香港一街共處,港方一側是香港境內唯一沒有邊境管制設施但允許人貨跨境活動的開放式邊界。「北都會區要發展好,中英街通關流程要簡化,香港沙頭角禁區也要開放,兩邊的人能夠互相往來,才能夠共融。」香港鹽田同鄉聯誼總會會長沙錦濤表示,北都會區建設有利於振興香港新界北區、促進香港經濟多元化發展,紓解香港中心城區人流壓力及交通流量,還可增加香港青年創新創業機遇,拓展香港旅遊和商貿零售行業市場。同時,深圳也在發力建設深港國際旅遊消費合作區,希望兩地應攜手同行,在商貿、旅遊等領域開展更多務實合作,共同推動發展。」

  沙錦濤說:「港方沙頭角大部分是農村,沒什麼發展,主要是禁區卡死了,晚上6點後就沒什麼人走動。禁區裏一般香港人不能進,遊客也不能進,禁區活動基本是零。要打造合作區就一定要開放香港的禁區,讓香港人和遊客都能進來。」

  沙錦濤表示,香港沙頭角禁區內的沙頭角公眾碼頭是香港最長的碼頭,可以坐小船到周圍的離島,參觀世界地質公園,目前卻僅限該區市民使用。他認為開放碼頭,便利香港市民的同時,亦可促進當地經濟。此外,香港沙頭角禁區開放後也可以發展歷史教育,為港人講述歷史,增強國民身份認同。而該區的客家傳統風俗,以及國家級和世界級地質公園等,亦可吸引香港居民「打卡」體驗,發展生態旅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