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國擔當/中國貢獻全球50年 促公平發展

時間:2021-10-23 04:26:42來源:大公报

  圖:中國外交部10月22日發布《中國聯合國合作立場文件》,強調中國始終高舉多邊主義的旗幟。圖為1月15日,中方技術人員(中)在柬埔寨檢查為當地人民修建的水井。\新華社

  【大公報訊】中國外交部10月22日發布《中國聯合國合作立場文件》(以下簡稱《文件》)。《文件》展現了50年來中國對聯合國各領域工作作出的突出貢獻,強調聯合國是多邊主義的旗幟,中國始終高舉多邊主義的旗幟,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堅持國際上的事由大家商量着辦,堅決反對搞集團政治、小圈子等形形色色的「偽多邊主義」,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據中新社報道:《文件》指出,2021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這是中國踐行多邊主義的50年,是中國全面參與和支持聯合國事業的50年,也是中國持續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貢獻的50年。

  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

  回顧50年來中國對聯合國各領域工作作出的貢獻,《文件》表示,50年來,中國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大力促進全球發展,不斷推動國際法治建設,全力支持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核心作用,積極致力於促進和保護人權,大力推進社會領域發展與合作,不斷為提升人類衞生健康水平作出貢獻。

  在維護多邊主義方面,《文件》強調,聯合國是多邊主義的旗幟。聯合國憲章奠定了現代國際秩序基石,確立了當代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國堅定主張,世界只有一個體系,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只有一個秩序,就是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只有一套規則,就是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堅持國際上的事 大家商量着辦

  《文件》指出,中國始終高舉多邊主義的旗幟,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堅持國際上的事由大家商量着辦,世界前途命運由各國共同掌握,堅決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霸凌行徑,堅決反對搞集團政治、小圈子等形形色色的「偽多邊主義」,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在提升人類衞生健康水平方面,《文件》表示,中國積極參與全球衞生事務,多渠道、多層面開展衞生交流合作,大力提供衞生領域國際援助,積極參與重大國際衞生行動,為受援國應對災情、發展醫療衞生事業發揮了重要作用。

  《文件》特別強調,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中國率先同各方分享疫情信息、交流抗疫經驗,率先向各國大批量提供抗疫物資,率先向發展中國家大規模提供疫苗幫助,率先對外派遣醫療專家組。中國支持世衞組織近期發布的《全球疫苗接種戰略》,踐行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重要宣示,截至2021年10月中旬已向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了超過15億劑新冠疫苗,為建立全球免疫屏障作出重要貢獻。中國已宣布支持新冠疫苗知識產權豁免,並呼籲各國通過開展聯合研發、授權生產和技術轉讓等方式進一步加強疫苗產能國際合作,採取切實可行措施提升發展中國家疫苗產能。中國將繼續做公共產品的提供者,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