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超級學校 成長一腦呵護

時間:2021-10-22 04:27:21來源:大公报

  圖:杭州建蘭中學的「學校大腦」數據屏幕。 受訪者供圖

  9月開學季,全國各地中小學都迎來了「雙減」政策發布後的新學期,如何在減輕學生作業負擔的前提下提高作業質量,是許多家長們關心的話題。在浙江,多所學校已先行一步,杭州市天長小學通過大數據形成的「學校大腦」,發送「個性化作業」,從而幫助學生查漏補缺,實現「減負」的同時「提質增效」;幫助老師因材施教,讓學生告別「題海戰術」。為了不讓分數「束縛」孩子的未來,老師們設計了兩個維度、300多項要素進行綜合評估,繪就獨特課堂足跡,確保讓每一個孩子都能發揮所長。\大公報記者 俞 晝(文)

  「今天我的數學作業裏,有三道題目是五星級的!」杭州市天長小學四年級學生旦旦剛拿到回家作業,就興奮地喊了起來,今天的「學校大腦」給他布置了最高難度的習題,說明他在近一段時間的數學學習裏表現優異,對知識點的掌握也很扎實。「學校大腦」根據旦旦最近的作業表現,把高難度的題目布置給他,讓他可以挑戰和突破自己的能力。

  「個性化作業」助減負

  記者了解到,「學校大腦」會根據今日課堂裏需要掌握的知識點和技能點,參考每個孩子的「歷史數據」,自動過濾過於簡單和過於難做的習題,發送「個性化作業」,從而幫助學生查漏補缺,實現「減負」的同時「提質增效」。

  「在2014年,天長就提出了一項改革,想用數字化的方法記錄孩子每天的學習歷程,在記錄的過程當中分析診斷孩子的學習差異,提供有針對性的幫助。」校長樓朝輝回憶道,當時一位學生家長研發了一款被稱為「E人E本」的平板電腦,老師可以通過平板推送作業,學生則在平板上完成作業。

  然而,在實踐的過程中,樓朝輝發現了不足之處。「作業只是學生成長生活中很小的一部分,他在學校裏還有社交、文體、興趣等多維度的發展,而『E人E本』無法體現這些內容。」

  因此,2018年,天長小學正式啟動「學校大腦」的建設。在學校裏,學生每天的課堂學習、作業質量、活動參與、社會交往,都會留下「足跡」,而「學校大腦」則通過掃描和記錄,將每一份「足跡」沉澱下來成為數據資源,再反過來幫助孩子尋找最適合自己的、個性化的學習方式。

  「學得扎實玩出名堂」

  樓朝輝舉例道,天長小學的孩子,每年假期都要進行博物館學習,老師會布置一些學習任務,例如打卡、寫報告、演講等等。有的孩子對這項活動沒有興趣,就跑過去打個卡拍張照片上傳就完事兒了,但有的孩子就很感興趣,不僅借閱了相關的書籍來閱讀,還手繪學習報告,做得十分精彩。

  「如果按照以往的評判標準,只要打卡就算完成學習任務,很難評判出誰有更強的學習能力。但如今基於互聯網技術,我們可以通過數據將他們每一次的活動過程沉澱下來,最終兩者的學習能力的畫像會非常不同。用記錄和診斷兒童的成長經歷作為『學校大腦』的核心要素,以此來推動管理變革,這是天長這幾年數字化改革得出的首要經驗。」

  目前,天長小學有1500位學生,每一位學生都擁有自己獨一無二的成長圖。「如今我們正在努力淡化『學校大腦』的評分系統和排名系統,把整條戰線拉長,而不是放在某一次考試或者表現上。」樓朝輝告訴記者,天長的校訓是「學得扎實、玩出名堂」,因此在這個基礎上,老師們設計了兩個維度、300多項評估要素。「所有的要素綜合起來,繪就成孩子獨特的成長足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