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風帆高張/荒野灘塗變巨廈

時間:2021-10-22 04:27:13來源:大公报

  圖:2018年9月23日,廣深港高鐵全線開通運營。\新華社

  曾經「蕉林綠野,農莊寥落」的橫琴島,如今已是大道縱橫,高樓林立;曾經荒野灘塗、一無所有的前海,如今已是交通往來,滿眼繁華。這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日新月異的縮影。

  風帆高張,巨艦疾馳。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快速推進,成果喜人。

  「制度之異」正變為「制度之利」

  如今,覆蓋11個城市的立體交通網絡正越織越密,「1小時生活圈」基本形成。9月28日,廣州地鐵18號線開通。這條「粵港澳大灣區最快地鐵線」的最高設計時速刷新了全國紀錄,將廣州市中心到南沙的時間從一個多小時縮短至30分鐘左右。正準備到南沙工作的王利說:「市中心到南沙的通勤不再是障礙,可以不用搬家重新租房了。」

  正在建設的深中通道等一批重大工程,還將進一步讓粵港澳大灣區聯繫更密切。

  如今,灣區內部規則銜接、機制對接不斷深化,「制度之異」正變為「制度之利」。以三維地籍為核心的土地立體化管理模式、推行貿易收支便利化首批試點、實現「中國前海」船籍港國際船舶登記制度落地……

  「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努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習近平總書記去年10月考察廣東時的重要指示,指引粵港澳大灣區在新時代深化改革開放道路上不斷大膽探索,突破創新。

  今年9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和《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發布,不僅地理空間上為前海合作區增量,還在體制機制創新空間上為粵港澳大灣區擴容,必將提升粵港澳合作水平,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將大灣區建設推向嶄新未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