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公平在線 監測網絡 打擊壟斷

時間:2021-10-21 04:29:05來源:大公报

  近日,一家網店銷售的美容產品涉嫌虛假宣傳,經「浙江公平在線」系統監測發現後第一時間通過區塊鏈技術進行固證,並在線轉交至商家所在的杭州市餘杭區市場監管局處置。由於系統與該網店所在的電商平台數據互通,整個案件的查處都在線上完成,商家通過網上掃瞄二維碼,就可繳納罰款,此類案件處理時間也從90天縮短至7天左右。

  據悉,作為全國首個平台經濟數字化監管系統,「浙江公平在線」監測範圍涵蓋700多個主要網絡交易平台,通過數據畫像、全網監測、動態感知、在線固證等算法,能夠對30多種網絡違法風險進行全方位監測。上線半年來,已發現處置風險信息及違法線索2500多條,通知規範整改店舖1400多家。

  同時,該系統還強化了對「二選一」、「大數據殺熟」、「低於成本價銷售」、「縱向壟斷協議」等平台經濟壟斷問題的全網實時監測和靶向監管。

  「『浙江公平在線』的應用讓線上監管執法更加主動。」浙江省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系統對於各種違規行為都有各自不同的數據抓取規則和識別模型,比如「大數據殺熟」的數據來源主要是輿情信息;「二選一」的數據來源主要是平台開店、關店信息;對於社區電商平台「低價傾銷」通過線上線下價格監測核對,迅速鎖定低價商品風險較大的社區團購平台,作進一步調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