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24小時全監控 AI幫手捉違規 陽光廚房 烹飪一眼睇清

時間:2021-10-21 04:29:04來源:大公报

  圖:陽光廚房監控畫面。

  近來,陸續有知名餐飲品牌被爆出後廚衞生狀況差、食材不新鮮等問題,舌尖安全再次成為熱議話題。利用數字化技術,可實時監管從製作到送餐全過程的「浙江外賣在線」平台一經發布,就衝上了微博熱搜榜第一名,全國網友紛紛羨慕點讚。其實,從去年6月開始,浙江省市場監管局依託數字化創新技術,陸續推出了「浙冷鏈」、「浙食鏈」等十大數字化市場監管平台,讓企業辦事更便捷,消費者花錢更放心。\大公報記者 王莉

  家住杭州市拱墅區的程先生近日打開外賣APP點餐時發現,在店舖的「商家」信息頁中,除了門店的照片展示之外,還多了一個「陽光廚房LIVE」直播選項。點擊圖標,只見頁面馬上就出現了商家後廚的現場工作畫面,廚師戴着帽子和口罩在操作台上忙活,整個後廚看起來乾淨衞生。「自己點的外賣,能看到清洗、加工、製作過程,我就更放心了。」

  增進商家消費者彼此信任

  據介紹,「陽光廚房」商家安裝的24小時運作智慧攝像頭不僅能實現360度無死角監控,還能依託AI巡檢系統,對廚房內未合規穿戴工作服,未規範佩戴口罩等違規行為進行自動抓拍,並實時反饋至信息平台。記者通過系統後台看到,AI巡檢系統會根據每個工作人員當時的行為、動作進行自動計算,如屬於規範操作則會在工作人員臉部出現一個綠色方框,如有違規,方框則顯示紅色,並進行後台提示。

  杭州某餐飲店店長儲海兵表示,廚房實時公開增加了商家和消費者之間的信任度。「這個系統接入以來,我們整個訂單銷量提升了大概20%,一天營收大概增加2000多塊錢,以前一個月幾條差評,現在幾個月才有一條差評。」

  去年,一篇《被困在系統裏的外賣騎手》成為網絡熱文,它披露了在算法驅動下,外賣騎手配送時間一再縮短,從而導致危及交通安全的情況屢有發生的不幸遭遇。因為超時送餐導致被客戶差評而被外賣平台扣錢的例子幾乎在每個外賣騎手身上都發生過。外賣騎手陶先生對此就深有感觸:「平台一般會先給你來兩個單子,過會兒它再給你來一個單子,一會兒再給你來個單子,後面的單子差不多還有一個小時,而前面單子還有20分鐘就超時了,你抱怨也沒用。」

  「合理時間」保障外賣騎手

  據了解,浙江省目前已有超過35萬人在兩大外賣平台註冊成為騎手,要保障騎手權益,同時引導文明騎行,浙江省市場監管局會同人社、公安等部門,專門在「浙江外賣在線」開發了針對騎手的應用場景,包括人事管理、權益保障、時間管理等內容。

  「通過對騎手違章原因的解析,『浙江外賣在線』設有『合理時間』。騎手在這一時間段內完成配送任務,平台不得剋扣其績效,消費者也不能任意給予差評。」浙江省市場監管局黨委書記、局長章根明介紹,「合理時間」運用大數據分析技術,從時間、天氣、擁堵、負載、負重等多維度進行綜合研判,其科學性在平台實際運用中得到了驗證,騎手交通違法量環比下降11.9%。

  「針對新經濟、新業態特點,我們以算法對算法,創造性地推出外賣配送『合理時間』、廚房『AI巡檢』、平台『數據畫像』、商家『經營風險感知』等場景。」章根明表示,浙江作為平台經濟大省,同時也是網絡餐飲消費的大省,數字化改革是網絡餐飲治理的必由之路、必勝之路。「浙江外賣在線」則有效推進了外賣平台協同治理、「後廚陽光化」、網絡餐飲全鏈條管理、配送管理、消費安全、騎手交通安全管控、騎手權益保障等方面體制機制創新。

  據悉,目前「浙江外賣在線」已完成「美團外賣」及「餓了麼」兩大網絡訂餐平台上29.3萬商家的主體信息核驗,確認餐飲登記主體20.5萬家;接入「陽光廚房」6089家,糾正後廚問題5044個,處理違規商家184家。此外,還接入了33.9萬外賣騎手數據,通過數字化平台實現對騎手交通安全的動態聯合監管和騎手權益保障的綜合協同共治。

  浙江省信息化發展研究院院長陳疇鏞認為,時下互聯網平台對人們的消費方式影響很大,特別是對年輕人而言。從具體的應用場景切入,通過數字化手段,對平台起到約束作用的做法,值得積極探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