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復旦老教授 B站講「愛的藝術」

時間:2021-10-21 04:29:02來源:大公报

  有一位「50後」老教授,因在B站(嗶哩嗶哩)上開講「愛情課」迅速竄紅,他就是復旦大學中文系教授梁永安。在專業課上,梁教授是受人尊敬的傳道受業解惑者;在B站上,他是讓眾多「單身狗」直面愛情的「UP主」。憑藉生動幽默平實的語言,梁教授吸引了近60萬粉絲,不少是「90後」乃至「00後」,一些視頻更有451萬的播放量。

  自去年10月27日發布第一條視頻開始,梁永安已上傳了67段視頻,主要聚焦當下年輕人的關心的一些話題,其中約三分之一與「愛情」相關。

  「現在人的分手能力,遠遠大於相愛能力」、「在愛情面前,考慮一多,就雜草叢生。」視頻中,梁教授用最貼地的語言暢談着他對愛情的看法。許多網友表示,「UP主」絲毫沒有名牌大學教授的架子,更像是和年輕朋友開懷暢敘的智慧長者。

  梁永安在今年2月14日上傳了名為「為什麼我說90後和00後是歷史上最不適合結婚的一代?」的視頻,引來451萬的播放量。梁永安以「過來人」的身份坦言,愛情、婚姻是全世界最不能催的事情。「我希望年輕人能夠避開催婚的坑,堅守內心的嚮往。」有網友跟帖稱:「我竟然眼眶熱了。」

  對於自己的走紅,梁永安非常淡定,網絡只是另一個傳道受業解惑的平台,他只希望通過網絡與更多年輕人溝通、交流,幫助他們更多維地思考。對於「愛情」,梁教授的理解是:愛情本身,其實就是兩個人攜手,在這個世界上體驗熱愛的生活。\大公報記者 倪巍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