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智造/「灣區製造」太空出差 熱爆廣交會

時間:2021-10-19 04:28:38來源:大公报

  圖:廣交會上展出中國自主研發的7分鐘可完成航天員一餐主食的萬用航天微波爐以及多次征空的無菌真空收納袋等產品。圖為神舟十三號航天員進駐天和核心艙後享用餐點。\CGTN截圖

  隨着神舟十三號升空,宇航員「出差」裝備格外受關注。在第130屆廣交會上,各大企業的新科技、新技術、新材料產品齊齊亮相。記者發現,部分「大灣區製造」的產品隨着神舟十三號一起升空,成為宇航員太空生活的神器。為適應太空高真空、高缺氧、宇宙輻射的環境,中國自主研發的可無重力書寫5000米加壓太空筆、7分鐘可完成航天員一餐主食的萬用航天微波爐以及多次征空的無菌真空收納袋等產品在展會上備受矚目。\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太空艙在密不透風和失重狀態下,細菌的繁殖能力是地面上的80倍,如何處理廢棄物和餐飲殘餘物品,更須花費心思。「我們生產的真空壓縮袋,利用真空包裝,宇航員可以將殘留食品、物品等放進壓縮袋,防止細菌擴散。」廣東太力科技集團海外部總監楊宏生告訴大公報,「上太空的真空壓縮袋都要特別定製。」記者了解到,航天員在太空中,平均每天使用5個太力真空壓縮袋,早前天舟三號為神舟十三號任務運送的物資中,就包括1000多個太力真空壓縮袋。

  只需7分鐘 加熱話咁易

  在太力集團的展位上,特別設置高大的航天火箭布景板,上面印着「中國航天」四個大字。「隨着神舟十三號升空,我們的真空壓縮袋已經第12次上太空了。」楊宏生表示,航天專用的真空壓縮收納袋,其公司經過5000次檢測和3000餘次實驗才能順利「升空」。目前太力提供具有阻隔性、耐穿刺性、抗老化性的多個種類真空壓縮袋,參與打造整潔無菌的「太空之家」。

  「叮……」不少人習慣在辦公室用微波爐叮熱食品,但對於到太空「出差」的宇航員來說,加熱食物面對的環境就大為不同。記者了解到,航天工程為在空間站工作的航天員設計一套完整的食譜,在三個月工作期內配備約120種菜品。而大灣區企業格蘭仕製造的航天微波爐,依託自主研發技術,只需7分鐘,便可完成航天員的一餐主食,感受到來自地球的「溫暖」。

  在格蘭仕展位上,有一款「宇宙廚房」背景的微波爐成為「網紅」產品。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航天微波爐的結構設計提高了熱效率,而這樣的思路也被借鑒到格蘭仕其他的產品線中,這款宇宙廚房就是其中之一。「除了技術傳承外,我們還將其外形設計得別具太空感,原型的玻璃就像宇航員的頭盔。」

  國產高黏度油墨 揮灑自如

  在太空無重力環境下,如何書寫也成為一個難題。與神舟十三號一起在太空遨遊的太空筆,就解決了這個問題。「航天員在太空書寫要求很高,普通筆在失重狀態下無法正常使用,以前中國航天員在太空用的是鉛筆。」本屆廣交會參展商韶關盛怡文具有限公司設計主管郭義表示,成功為中國航天研製的太空筆,可以無重力書寫,在低溫負40多度,高溫100多度時均可流利使用,書寫長度達5000米。

  郭義說,太空筆的核心技術在於筆芯。他們研發的太空筆,筆芯用的是特種高黏度油墨,還自帶加壓裝置,因此能在太空上書寫。在研發過程中,太空筆還要經過高低壓實驗、密封艙實驗、破壞實驗、振動實驗和衝擊實驗等「重重關卡」,才能成為一支「合格」的太空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