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釋放潛力 投資消費需「添柴」

時間:2021-10-19 04:28:37來源:大公报

  中國今年三季度經濟成績單出爐,前三季度GDP增長9.8%,如是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張明照對此表示,三季度GDP數據在市場預期內,但跌破5%仍處於預期偏下的水平。究其原因有四,一是國內經濟受疫情、汛情等不可控因素影響。二是受碳中和、能耗雙控以及輸入型通脹等因素導致的大宗商品居高不下明顯影響了生產。三是國內對於房地產和地方政府債務的嚴控政策得到維持,並未因經濟下行預期而有所放寬。四是受收入、疫情等多重影響,居民消費疲態盡顯。因此三季度在出口頻超預期的情況下,整體GDP增速依然出現明顯放緩。

  張明照認為,在經濟下行的過程中,經濟增長的動能正在出現輪動。今年8月可能是消費和基建投資的低點,9月則出現超預期和底部回升跡象。疫情後主要依賴於出口和房地產投資的增長,四季度開始消費和基建投資可能充當主力,而後者則需要政策層面的加持,成為支撐經濟的重要力量。預計全年完成6%以上的經濟增速目標問題不大,前三季度的兩年平均季度增速基本穩定在5-5.5%的區間內,表明未來一段時期中國經濟增速將落至5-6%的平台內。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部研究員張立群則指出,三季度GDP增長情況顯示經濟下行壓力,經濟增長潛力還沒有充分釋放出來。一方面,9月消費情況好轉主要和疫情防控效果的改善以及季節性因素有關。但進一步支持消費回暖的基礎還需要夯實,包括實現充分就業、較快增加居民收入等方面要進一步的把相關工作抓實抓細抓好。

  另一方面,張立群認為,投資增長乏力的苗頭越來越明顯,要高度重視。接下來要圍繞着強基礎、補短板進行一個「強基」工程,包括更加重視現代化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補城市地下管網建設的短板、加快推進環保設施的高標準建設等。\大公報記者 海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