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京觀察/第三個歷史決議助推「強起來」\馬浩亮

時間:2021-10-19 04:28:35來源:大公报

  18日政治局會議披露,下月召開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將審議《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這將是中共百年黨史上,繼1945年和1981年之後第三個歷史決議,具有極其重要的政治分量和歷史分量,遠超一般文件。

  歷史上前兩個「歷史決議」,第一個是1945年4月六屆七中全會通過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在黨的會議上首次正式提出「毛澤東思想」概念,為中共七大確立毛澤東思想指導地位奠定基礎。第二個是1981年6月十一屆六中全會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徹底否定了「文革」,科學評價與維護了毛澤東的歷史地位。

  可以看出,歷史決議都是在重大節點上作出的。第一個決議是在抗日戰爭即將取得全面勝利之際,總結了從建黨、國共合作到土地革命、抗日戰爭這一時期的經驗教訓。第二個決議則是「文革」結束後、改革開放全面起步的緊要關頭,也是建黨60周年一甲子前夕。而此次第三個決議則是站在建黨百年新起點,着眼第二個百年全面現代化目標。

  值得注意的是,前兩個決議的主題詞是「歷史問題」,而新決議的主題是「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從建黨到1945年,從建國到改革開放,在相應歷史時期,中共作了許多艱辛探索,但也走了不少彎路,歷史決議聚焦「問題」,首先具有糾錯、糾偏意味,廓清迷霧,正本清源。而當前的時代環境與歷史背景完全不同,中國國力空前提升,國際地位日益鞏固,開闢成功道路,新的歷史決議側重全面總結「成就」和「經驗」。

  歷史決議的重要作用就是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團結全黨,為未來工作提供強大的制度保障、精神動力、組織力量。建黨百年,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而如果縱深地與歷史決議相聯繫,就會更清晰地顯現出歷史決議的重大歷史推進作用。

  1945年的決議,從思想上信念上加強了中共全黨的團結,有力支撐了贏得解放戰爭勝利、建立新中國,帶領中國人民「站起來」。1981年的決議,標誌着改革開放新時期撥亂反正任務基本完成,中國走出泥沼,進入了「富起來」的快車道。2021年十九屆六中全會將審議的歷史決議,將是中國進入「強起來」新時代之後又一集結號與動員令。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