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建中國特色考古學 展中華文明風采

時間:2021-10-18 04:27:36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在仰韶文化發現和中國現代考古學誕生10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代表黨中央向全國考古工作者致以熱烈的祝賀和誠摯的問候。

  習近平指出,100年來,幾代考古人篳路藍縷、不懈努力,取得一系列重大考古發現,展現了中華文明起源、發展脈絡、燦爛成就和對世界文明的重大貢獻,為更好認識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發揮了重要作用。

  習近平希望廣大考古工作者增強歷史使命感和責任感,發揚嚴謹求實、艱苦奮鬥、敬業奉獻的優良傳統,繼續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努力建設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考古學,更好展示中華文明風采,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國歷史軸線不斷延伸

  17日,仰韶文化發現暨中國現代考古學誕生100周年紀念大會在河南省三門峽市開幕,一百年前,1921年10月,河南省澠池縣仰韶遺址發掘,揭開了中國現代考古學的序幕。

  仰韶村坐落在河南省三門峽市澠池縣一塊黃土台地上,三面環水,仰首即可看見巍峨蒼茫的韶山,所以得名「仰韶」。這裏被譽為「中國現代考古學聖地」。

  1921年秋,位於澠池縣的仰韶村遺址第一次發掘,標誌着中國現代考古學的誕生,也證實了中國存在非常發達的遠古文化。

  此後,中國考古學進入了以田野發掘為基礎的科學、規範的階段。安陽殷墟、章丘城子崖、廣漢三星堆、杭州良渚、偃師二里頭、赤峰紅山、鞏義雙槐樹……

  百年來,隨着各個時期的重要文化遺址不斷被發現和發掘,中國的歷史軸線隨之不斷被拉長,文明細節不斷被豐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