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神十三征空/天和對接實驗艙 巡天伴飛觀穹蒼

時間:2021-10-15 04:28:00來源:大公报

  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是中國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證階段的最後一次飛行任務,此後空間站的建設備受關注。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林西強14日表示,空間站建造階段共規劃實施6次飛行任務,首先發射天舟四號貨運飛船,運送補給物資,為隨後實施的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行任務做準備;神舟十四號乘組在軌駐留期間,將先後發射問天實驗艙和夢天實驗艙,與天和核心艙對接,神十四十五乘組將開展在軌輪換。後續,中國將擇機發射巡天空間望遠鏡,與空間站共軌長期獨立飛行,開展巡天觀測。\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酒泉報道

  林西強表示,在2022年底前,中國將完成空間站三艙組合體建造。完成空間站三艙組合體建造後,將實施天舟五號貨運補給和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行任務。值得一提的是,神舟十五號乘組將與神舟十四號乘組開展在軌輪換。對空間站狀態進行全面評估後,將轉入空間站應用與發展階段。後續,中國將擇機發射巡天空間望遠鏡,與空間站共軌長期獨立飛行,開展巡天觀測,短期停靠空間站進行補給和維護升級。

  堅持「航天員安全第一」原則

  空間站運行階段,也面臨着很多挑戰,如何應對意外的發生也是載人航天的「重要功課」。林西強表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一直堅持「航天員安全第一」的原則開展工作。首先在空間站本身開展了安全性、可靠性維修性設計,通過功能冗餘和產品冗餘等手段,從設計上保障了一度故障工作、二度故障安全,在產品出廠前經過了嚴格測試和試驗驗證,可保證空間站長期安全可靠運行。

  林西強表示,針對空間碎片和空間目標等外部因素,科研工作者開展了專門設計,對微小型碎片在結構上進行防護加固,對較大碎片或空間目標可實施機動規避。針對各種可能出現的故障情況,已制訂了約4800餘條預案,並進行驗證和演練。

  應急救援飛船候命

  對於極端情況,中國載人航天已做好應急救生準備。林西強表示,若空間站發生影響航天員安全的重大故障,航天員可搭乘停靠的載人飛船及時撤離空間站、返回地面。若停靠的載人飛船發生不能安全返回的故障,將組織實施應急救援飛船的快速發射,與空間站對接,確保航天員可及時乘坐應急救援飛船返回地面。

  林西強還表示,考慮到航天器在軌碰撞問題日益突出,中國及時公布了空間站的軌道參數。「航天員是人類派往外層空間的使節」,林西強表示,希望各國有關部門和機構能及時關注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官方網站發布的有關信息,在航天器執行軌道機動時注意規避,共同維護太空秩序,保障航天員的生命安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