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記者手記/13年堅守 翟志剛再度披甲

時間:2021-10-15 04:27:59來源:大公报

  2008年的秋天,神舟七號任務發射。我作為首家現場採訪的香港平面媒體記者,來到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也是在問天閣,見到了當年的神七乘組指令長翟志剛。當年的他,留着又黑又短的寸頭,大戰在前毫不慌亂。13年後,還是在問天閣,翟志剛的鬢角染了霜,不變的是他招牌似的「梗」。

  神七任務是中國首次太空出艙行走,翟志剛和同伴劉伯明、景海鵬曾經在任務中遇到過驚險時刻。翟志剛記得,在與劉伯明在執行出艙任務時,軌道艙響起了火災報警。那一刻,劉伯明問翟志剛,是否繼續出艙?翟志剛堅定回覆:「出!」當展示紅旗時,翟志剛和劉伯明已做好了犧牲的準備,當時在艙內值守的景海鵬也非常堅定:「豁出去了,即使有火也豁出去。」幸運的是,最終經排查,軌道艙火警為誤報。

  「執行『神七』任務,我準備了10年時間,現在距上次執行任務又過去了13年。」在14日的見面會上,翟志剛也談到了神七任務,「13年不算短,與其說經歷了漫長的等待,不如說經歷了漫長的準備。到底是什麼一直在激勵着我呢?我想不外乎就是對飛行的熱愛,對職業的熱愛,對祖國航天事業的熱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