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喜憂參半/家長憂加劇學校教學差距

時間:2021-10-13 04:29:15來源:大公报

  圖:6月10日,海南省海口市中學考點外,家長為走出考場的考生送上鮮花。\中新社

  作為一線城市的廣州,其中小學同樣吸引了大批清華、北大等名校「學霸」畢業生應聘任教。記者梳理資料發現,今年9月新學期,廣州名校廣東實驗中學入職的26名新教師中,超過半數來自清華北大,其中有7位北大博士、6位北大碩士、1位清華碩士;華南師範大學附屬中學新入職的教師中,也有9名清北畢業生。隨着這些星光熠熠的清北博士等名校學霸「批量」進入基礎教育領域,家長群體有喜也有憂。

  孩子就讀中學的家長陳小姐告訴記者,她非常支持內地頂尖人才進入基礎教育領域:「有中學能給出高薪、高福利,招募頂尖學子當教師,教出更多優秀的學生,孩子入讀的性價比可高了!」陳小姐本身也畢業於名校中山大學,她認為這些受過頂尖名校多年教育的「學霸」在擔任教師崗位後,不會照本宣科,不會只灌輸知識,而是會啟發學生的興趣,教會學生思考的方法。

  「清北這一檔的學生當老師,學生最大的收益是他們站的肩膀更高了,他們有機會從一開始就以非常高效的方法去學習。」另一個家長林先生表示。不過,他也擔心學校能否長期留住這些人才。

  「任何一個從事過中小學教學工作的老教師都知道,學歷層次跟教學水平不一定直接相關。」家長江小姐自身也是老師,目前在廣州一家學校任教。她認為,學校熱衷招聘清北學生,在意的不是清北畢業生的教學能力,而是「清北」的影響力,能打響學校牌子名聲。她說:「學歷高、成績好,並不代表精通教書。」也有家長擔憂,頂級名校爭奪清北畢業生當教師,會進一步加劇教育領域的競爭。「這會導致不同學校之間的教學差距越來越大。」\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