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設生態保護紅線 中國方案領先國際

時間:2021-10-13 04:29:14來源:大公报

  「中國在保護生物多樣性和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方面發揮的作用是高度建設性、高度引領性的。」雲南大學生態學與環境學院段昌群教授表示,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始終在建設和發展中積極踐行在生態環境保護方面的責任和義務。

  段昌群認為,中國提出的「雙碳」目標,即2030年前碳達峰、2060年前碳中和,符合中國綠色發展的道路,對世界生物多樣性保護有重要意義。

  他表示,針對這一目標清晰的工作路線已經制定,一攬子政策方案已經實施,同時還有社會制度、立法的保障等諸多支持因素。

  段昌群說,中國是世界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國家之一,保護好中國的生態系統和生物多樣性,就是對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作出貢獻。同時,中國積極抵制和取締商業捕鯨、野生生物製品與貿易,以及保護海洋環境等措施,也對世界生物多樣性的保護發揮了建設性的作用。

  8日發布的《中國的生物多樣性保護》白皮書指出,中國提出並實施國家公園體制建設和生態保護紅線劃定,生物多樣性保護取得顯著成效。段昌群介紹,中國率先在國際上提出並系統實施的「生態保護紅線制度」,其引領性與前瞻性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可和高度評價,對發展中國家有借鑒意義。

  他說,推進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南北合作」,需要共同的思想、共同的意志和共同的行動,彌補過去一段時間欠下的「功課」。這也是這次《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的重要使命所在。

  「中國穩步推進生態保護,全世界都可以感受到中國在這方面作出的巨大努力,我們正在朝着目標堅實地邁進。」段昌群說。\新華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