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闡明立場/中方促美取消加徵關稅及制裁

時間:2021-10-10 04:27:36來源:大公报

  圖: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是中國首個外商獨資整車製造項目。圖為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內的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資料圖片

  10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貿易代表戴琪舉行視頻通話。中方就取消加徵關稅和制裁進行交涉,就中國經濟發展模式、產業政策等問題闡明立場。雙方亦表達各自的核心關切,同意通過協商解決彼此合理關切。有專家對大公報表示,這次對話基本上是坦誠的、有建設性的,但中美貿易摩擦存在已久,需要更多溝通,以發現更多雙方利益疊加點和最大公約數,不過,解鈴還須繫鈴人,美方尚需釋放更多誠意,撤銷加徵關稅。\大公報記者 朱燁北京報道

  視頻通話中,雙方進行務實、坦誠、建設性的交流,討論三個方面的問題:一是中美經貿關係對兩國和世界都非常重要,應該加強雙邊經貿往來與合作。二是雙方就中美經貿協議的實施情況交換意見。三是雙方表達各自的核心關切,同意通過協商解決彼此合理關切。中方就取消加徵關稅和制裁進行交涉,就中國經濟發展模式、產業政策等問題闡明立場。雙方同意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態度繼續溝通,為兩國經貿關係健康發展和世界經濟復甦創造良好條件。

  若續加徵稅 勢阻雙方合作

  2020年1月15日,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正式簽署。根據協議,兩國代表將每隔半年進行一次對話,以確認貿易協議承諾的履行承諾,至今中美雙方已進行五次通話。截至目前,中國已向美國購入大豆、牛肉、玉米等產品,購買規模也屢創新高。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對大公報表示,美國對華加徵關稅是特朗普政府時期的政策,拜登政府若繼續加徵關稅,無疑將與「希望加強與中國合作」的表述相悖。「要麼合作、要麼競爭、要麼對抗,如果繼續加徵關稅,這將成為橫亙在兩國合作道路上一道很難逾越的門檻。」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10月4日發布對華貿易政策演講時曾表示,將啟動一個有針對性的關稅排除流程。白明提醒,這裏的「排除」並不等同於「撤銷」。因加徵關稅,美國出現嚴重的通貨膨脹現象,而關稅「排除」只是為了美國自身利益考慮,定向對某些項目取消加徵關稅。「這裏面的可操作餘地是很大的。」他說,「關稅『排除』並非意味着兩國經貿關係恢復到正常狀態。」他認為,如果美方真的有誠意發展中美經貿關係,就應該撤銷加徵關稅,這不僅是中方期待的,對目前國內通脹壓力巨大的美國而言,也是現實的。

  專家:解鈴還須繫鈴人

  白明強調,取消加徵關稅,本身就是讓中美經貿合作回到正常發展的軌道,美國不應該利用上一任政府加徵關稅的籌碼,為自己謀求不當利益。「中美經貿關係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若要展開合作就必須將中間障礙都清除掉,不能中方清除、而美方設置,這是不公平的,也難以看出美方誠意。」

  「對中國企業設置禁運、將中國企業列入黑名單等,美方設置了諸多障礙,首先應考慮的是清除障礙,而不是變本加厲增加籌碼。」他說,解鈴還須繫鈴人,希望美方拿出實實在在的態度,雙方應求同存異、尋找最大公約數,這樣的對話才有意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