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深圳「神雕俠女」 蘿蔔雕孔雀栩栩如生

時間:2021-10-09 04:27:43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胡永愛深圳報道:深圳市第二職業技術學校(以下簡稱「深二職」)的高三學生賴金玲,就讀於中餐烹飪與營養膳食專業,因為神奇的刀工,被人戲稱「神雕俠女」,並走紅網絡。不久前,她作為唯一的果蔬雕刻選手,代表學校參加了廣東省職業院校學生專業技能大賽烹飪賽項,並獲得團體二等獎。賴金玲說,「我從進校就愛上了雕刻,以後也希望能繼續深造!」

  在今年廣東省職業院校學生專業技能大賽烹飪比賽中,賴金玲所在的果蔬雕刻賽項實操共分為兩項:一件基本功作品與一件完整大作品。在7分鐘的基本功比賽裏,賴金玲用蘿蔔雕出了一朵鮮艷的牡丹花;大作品《孔雀迎賓》中,賴金玲用兩根胡蘿蔔雕刻出一隻翱翔的孔雀,頭部線條流暢、尾部羽毛蓬鬆靈動……從美感與細節上都無可挑剔。

  6個月雕1000根蘿蔔

  優秀的作品背後,是賴金玲從高一就開始堅持的練習。賴金玲為了烹飪隊雕刻集訓,每個月回家一次,「周末除了吃飯睡覺,都在練習雕刻,平時上完課也會勻出一個小時練習。」

  去年,被選拔為學校雕刻賽項選手後,賴金玲更加刻苦了。6個月的時間,為反覆練習這兩件作品,她使用了超過1000根蘿蔔。半年的練習,讓賴金玲的大作品雕刻時間從一天慢慢縮短到一個小時。

  賴金玲希望多學烹飪美學方面的知識,精進自己的技藝。她的夢想是當一名烹飪專業老師,傳承博大精深的粵菜文化。她說,「我有信心和實力去實現夢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