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強軍重器/航母殺手直搗敵軍中樞

時間:2021-09-28 04:51:34來源:大公报

  圖:在珠海舉辦的中國航展上,新版國產反航母作戰「海防體系」亮相。圖為037型導彈艇發射鷹擊系列導彈。

  第十三屆中國航展將於28日在珠海揭幕。大公報記者率先探營發現,新版國產反航母作戰「海防體系」亮相,專攻航母的國產反艦巡航導彈YJ-12E(鷹擊)、CM-708UNB(海鷹)潛射導彈協同作戰「組合」尤為矚目。其中,YJ-12E實現裝載於艦船、車輛以及作戰飛機多種平台發射,飛行速度達超音速3倍,能在擊中目標之前執行「空中蛇形機動」,最大有效射程達290公里,被相關軍情專家稱為具有「百萬軍中取敵將首級」的能力;而CM-708UNB可用於潛艇水下隱蔽攻擊海上大中型艦船目標。這顯示中國反航母武器體系正不斷完善。\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盧靜怡、黃寶儀、帥誠、馬靜

  大公報記者提前走訪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展區發現,在展出的新版「海防體系」中,我方分別從地面、空中和水面同時對敵方航母戰鬥群發起攻擊的導彈,無論是功能、速度還是射程等均進一步升級,而主攻敵方航母的主力導彈亦更加多元化。

  其中,新亮相的YJ-12E、YJ-18E導彈成為本屆航展的最大亮點之一。兩款導彈曾入列2019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國慶閱兵式的導彈方陣,是中國目前最先進的主力反艦導彈。在新版「海防體系」上,YJ-12E擔綱成為攻擊敵方航母的主力導彈。

  鷹擊一發摧毀護衛艦

  值得關注的是,YJ-12E可從空中、陸地或海上多種平台發射,並能夠在擊中目標之前執行「空中蛇形機動」,這使得敵方作戰系統難以攔截。相關軍情專家分析說,YJ-12E射速快,飛行速度達超音速3倍,攻擊敵方艦艇時,用時短,敵方的反應時間也大幅縮短,攻擊威力很大。據悉,YJ-12E能一發擊毀導彈護衛艦等軍艦,使其失去作戰能力,也能重創航母。

  「YJ-18E則可遠程隱蔽打擊敵方大中型水面艦艇及編隊,同時具有攻擊小型艦艇、陸上固定目標的能力。」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展區工作人員稱,YJ-18E具備「亞聲速巡航+超聲速突防」、攻擊隱蔽性好,射程遠、突防能力強,毀傷威力大等特點。對此,相關軍情專家認為,這能大大提升突防能力,降低敵方的攔截時間,另外有消息稱YJ-18E最大射程可超過400公里。

  海鷹水下隱蔽攻擊

  與YJ-12E在展區相鄰展出的「CM-708UNB」潛射導彈,在新版「海防體系」作戰圖上也成為攻擊敵方航母的協同作戰「組合」。在YJ-12E通過空中及陸地等平台發射攻擊敵方航母的同時,CM-708UNB則通過潛艇平台進行水下隱蔽攻擊航母。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展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CM-708UNB適裝於各類潛艇平台,具備適裝性好、發射隱蔽性高,突防能力強、命中精度高,作戰使用方便等特點,可實現對大中型艦船及編隊等目標的精確打擊。

  軍事專家宋忠平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是次在珠海航展亮相的武器裝備,包括反艦導彈,都是已經形成實際戰鬥力的成熟裝備,不只是國內在用,還有一些也在出口。「都是以防禦性武器裝備為主,對於維護國家的安全、主權和發展利益,包括解決南海問題、台海問題,都能發揮比較重要的作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