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體積小能量大 不受氣候影響

時間:2021-09-24 04:32:31來源:大公报

  圖:論文第一作者、天津工業生物所蔡韜副研究員。\大公報記者劉凝哲攝

  【大公報訊】記者劉凝哲北京報道:二氧化碳人工合成澱粉,是一項「無中生有」技術,專家預計,這有望將改變其獲取方式,有可能減少對生產資料的依賴,並在生態環境保護方面產生巨大影響。該成果論文第一作者、中科院天津工業生物所副研究員蔡韜在接受大公報採訪時表示,在能量供給充足的條件下,按照現有技術參數推算,理論上1噸發酵罐的年產澱粉數量相當於5畝土地的玉米澱粉年平均產量。可以想像,未來人們將從空氣中攫取原材料,從工廠中獲得澱粉,對土地的依賴程度也將大幅度降低。

  「我們所需的澱粉,可以利用二氧化碳作為原料,通過類似釀造啤酒一樣的過程,在生產車間中製造出來」,蔡韜表示,人工合成澱粉具有體積小,「能量」大,不受外部自然氣候環境影響,周年運轉,可以實現標準化、規模化、產業化,集約式發展。

  不僅如此,天津工業生物所科研團隊還通過採用合成生物技術方式,以微生物細胞作為細胞工廠,只需要酵母、細菌等做「底盤」,已實現人參皂苷、番茄紅素、燈盞花素、天麻素等眾多天然產物的人工生物合成,形成了新的製造模式。像紅景天苷,這種成分只有在生長於海拔4000米以上的紅景天中才能提取到,現已經實現車間發酵生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