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推進碳中和 提供新思路

時間:2021-09-24 04:32:31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劉凝哲北京報道:地球的大氣由氮氣、氧氣、氬氣以及一些微量氣體如二氧化碳、甲烷等組成,二氧化碳只佔約0.04%,卻是地球溫度的主控鈕。為此,中國提出了碳達峰和碳中和目標。

  2021年3月5日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扎實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各項工作,中國將在「十四五」時期實現國內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8%,這一綠色經濟發展的長遠目標。經過6年技術攻關,中國科學院天津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在「十四五」計劃開局之年,通過計算途徑設計、模塊化組裝和替代途徑建立,並通過三個瓶頸相關的蛋白質工程進行優化,以每分鐘每毫克總催化劑22毫摩爾二氧化碳的速度將二氧化碳轉化為澱粉,比玉米的澱粉合成高約8.5倍。為推進碳達峰和碳中和目標實現的技術路線提供了一種新思路,也將為未來從二氧化碳合成澱粉開闢嶄新道路,使未來澱粉的工業化生物製造成為可能。

  「這項技術在碳中和方面的意義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能夠把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抓』下來,用化學、生物合成的步驟,脫離生命體系,實現人工合成澱粉,那麼就形成了『固體陽光』。」中國科學院院士、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學研究院院長康樂說,如果能夠不斷就此進行循環,產生的澱粉及分解物,可以成為所有食物化工材料、生物製藥、基礎物質材料,這項工作的意義非常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