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支持綠色低碳發展 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

時間:2021-09-23 04:28:01來源:大公报

  圖:今年7月,全球首台抗颱風型漂浮式海上風電機組在廣東陽江海域安裝成功。\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習近平於講話中指出,中國將大力支持發展中國家能源綠色低碳發展,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

  提六倡議 推動全球發展

  習近平強調,我們必須復甦經濟,推動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共同推動全球發展邁向平衡協調包容新階段。習近平提出全球發展倡議:

  一是堅持發展優先。將發展置於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加強主要經濟體政策協調,保持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構建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發展夥伴關係,推動多邊發展合作進程協同增效,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二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保護和促進人權,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斷增強民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實現人的全面發展。

  三是堅持普惠包容。關注發展中國家特殊需求,通過緩債、發展援助等方式支持發展中國家尤其是困難特別大的脆弱國家,着力解決國家間和各國內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

  四是堅持創新驅動。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歷史性機遇,加速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打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科技發展環境,挖掘疫後經濟增長新動能,攜手實現跨越發展。

  五是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完善全球環境治理,積極應對氣候變化,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加快綠色低碳轉型,實現綠色復甦發展。中國將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需要付出艱苦努力,但我們會全力以赴。中國將大力支持發展中國家能源綠色低碳發展,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

  六是堅持行動導向。加大發展資源投入,重點推進減貧、糧食安全、抗疫和疫苗、發展籌資、氣候變化和綠色發展、工業化、數字經濟、互聯互通等領域合作,構建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