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體制創新/澳人掛帥執委會 橫琴探跨制度管理

時間:2021-09-21 04:30:44來源:大公报

  圖:「橫琴方案」被認為是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公布最大突破,是「一國兩制」實踐中具有創造性意義的里程碑。橫琴近年發展迅速,高樓拔地而起。\受訪者供圖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機構近日正式揭牌,「新橫琴」在體制機制融合方面所進行的前所未有的探索和嘗試備受外界關注,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產業規劃部部長、研究員王福強接受大公報專訪時指出,「一國兩制」基本國策將保持50年不變,目前施行時間已接近一半,「橫琴方案」在當下時間點推出,是為後「一國兩制」的制度走向進行先期探索。同時,他期盼橫琴建設「操盤手」能發揮帥才能力,能領導一個大的跨制度、跨文化、跨專業背景的團隊。專家們認為,香港應該突破粵港合作模式,借鑒橫琴的體制創新。\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

  「橫琴方案」被認為是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公布以來最大的突破,是「一國兩制」實踐中具有創造性意義的里程碑。隨着合作區管理機構揭牌,出任橫琴粵澳深合區領導班子的人選也已塵埃落定。合作區管理委員會「雙主任」由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和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共同擔任;而負責合作區具體開發建設工作的執行委員會主任一職,由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出任。

  應有全局觀 具「帥才」能力

  對於執委會主任這位「操盤手」未來將如何主導建設橫琴合作區,王福強認為,期望這位「操盤手」可發揮出「帥才」能力。「出任該職位需具備協調處理各方的能力,應該是個帥才,能領導一個大的跨制度、跨文化、跨專業背景的團隊。而後由他來挑選推動經濟建設的人選,後者是將才。」

  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首席專家、教授陳廣漢認為,未來執委會「操盤手」承擔的任務並不輕,首先要有全局觀,在服務澳門的同時,也要着眼於整個大灣區的發展;第二要發揮出過硬的管理運營能力。目前橫琴註冊企業多,但實際落地少。陳廣漢稱:「橫琴不僅要發展服務業,同時還要發展產業園區,兼顧體制機制創新,需要很強的實務能力。」

  未來兩種制度、兩種法系在合作區內將如何融合?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基本法委員會委員、中山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王禹認為,法律管轄問題可以採用「以屬地管轄為主,加上屬人管理」的靈活模式。他稱:「涉及澳門因素的澳門管轄,涉及內地因素的由內地管轄,如果涉及內地因素和澳門因素的話,那麼應該進行約定。」

  澳門理工學院公共行政學教授婁勝華表示,合作區實施的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機制,需要澳門和廣東省對目前執行的政策制度作對接。未來具體落實的過程當中,相信會遇到不少挑戰,比如當前粵澳兩地在制度以及生活習慣上客觀上存在差異,都需要雙方磨合,共同跨越。

  此外,有評論認為,港府應派駐觀察員到橫琴學習吸收體制創新改革方面的經驗體會。陳廣漢認為,「現時河套土地所有權在深圳,而主要由香港開發,使用香港的法律和制度,也在創新上走出了一大步。兩地合作經驗可以互相借鑒。」

  專家:港應積極融入國家發展

  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方舟撰文指出:「香港如果不能在粵港合作的模式上有所突破,只會失去更多的機遇。」他坦言,香港社會各界近年也逐漸意識到,只把視野聚焦在本地1100平方公里的土地,未必能夠完全解決香港的一些結構性經濟社會問題。王福強認為,對香港來說,內部要避免再發生紛爭,避免內耗,當務之急是整理行裝再出發,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維護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開創良政善治、和諧發展的新局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