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長七」換新裝 防熱防雨抗強風

時間:2021-09-21 04:30:38來源:大公报

  20日,長征七號遙四運載火箭(「長七」火箭)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托舉天舟三號貨運飛船駛入太空,成功將其送入預定軌道。為了保障「太空快遞」在運輸過程中的安全,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一院研製人員特別將火箭打造成防熱、防雨、防風的「貨運專車」。

  據悉,火箭飛行過程中,芯級發動機會噴出巨大的火焰,此時,助推器後過渡段要承受噴焰回卷的強熱流,其熱防護設計如果不夠就會造成結構燒蝕,而過度設計又會影響火箭的運載能力。設計師們創新防熱材料應用和安裝方式,將像「開衫」一樣的特製防熱毛氈「披」在火箭助推器上,不僅重量更輕,只有20公斤左右,而且防熱效率也更高。

  新一代運載火箭發射場氣候潮濕,降水量大,全年12小時內降水5至15毫米中雨較多。現役火箭發射選擇窗口時都會避開雷雨天,而「長七」火箭則能實現中雨發射,因為新一代運載火箭做了「防水」設計。航天科技集團一院總體部設計人員盧松濤介紹稱,「長七」火箭僅電連接器防水部位就有千餘處。

  海南文昌發射場有「淺層風」,給「長七」火箭垂直轉場帶來挑戰。航天科技集團一院長征七號運載火箭總設計師程堂明說,「為了提升抗風能力,我們給『長七』火箭裝上了『防風減載裝置』,這樣一來,即使遇到8級大風的天氣,『長七』火箭依舊可以轉場。」\中新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