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前期貯備足 少帶燃料多帶貨

時間:2021-09-21 04:30:36來源:大公报

  圖:9月20日下午,天舟三號貨運飛船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新華社

  神舟十二號三名航天員返回地球後,天舟二號貨運飛船通過180°繞飛來到核心艙的前向對接口並再次成功對接。20日升空的天舟三號貨運飛船,則與後向對接口對接並組成「一」字構型。兩位「快遞小哥」均已到位,等待着神舟十三號航天員乘組光臨空間站。

  天舟三號貨運飛船運載的物資要滿足航天員6個月的需求,裝載的貨包數量相比天舟二號貨運飛船裝載的數量增加25%。

  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專家表示,天舟三號本次為空間站帶來航天員必須的水和氧氣。其中,天舟三號攜帶特種複合材料製成的氣瓶,可以充至300倍大氣壓力,一瓶氧氣可以供航天員很長時間使用。此外,天舟三號還攜帶多組水箱,這些水箱均採用輕質、柔軟材料製成的「水囊」包裝,不僅可以保證飲水安全,還可以在飲水用盡後更好地收納。

  在攜帶更多貨物的同時,天舟三號較二號減少推進劑的攜帶量。航天科技集團八院805所推進艙總裝設計師介紹,天舟三號貨運飛船的推進艙內貯存推進劑的貯箱從8只減少至4只,僅攜帶天舟二號一半的燃料。這是因為天舟二號攜帶有3.5噸燃料對天和核心艙進行燃料補加,目前來看,核心艙所需燃料充足,完全可以保障在軌正常運行,因此天舟三號為了提高貨運飛船單艘飛行任務的工程效益,我們經過多次論證,決定多帶貨少帶燃料。\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