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鋼鐵業高耗能 邁低碳慢半拍

時間:2021-09-20 04:29:09來源:大公报

  中國鋼鐵產量佔世界總產量的一半,2020年佔比約57%,作為能源消耗高密集型行業,鋼鐵行業是製造業31個門類中碳排放量的大戶,佔全國碳排放總量15%左右。因此,鋼鐵行業成為各地落實碳達峰及降碳的重要領域,推動鋼鐵行業的綠色低碳發展,對國家如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至關重要。

  在今年3月1日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布會上,工信部部長肖亞慶再次重申鋼鐵行業壓減產量勢在必行。作為中國西部最大的精品建材生產基地,陝西鋼鐵集團董事長楊海峰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去產能壓力下企業面臨多項挑戰。「產品結構、數字化、高端鋼鐵材料服務商短期內要轉型,土地資源盤活、管理提升等痛點要解決,降本增效、科技創新、人才隊伍建設等短板也要補齊。」

  全國碳市場今年7月16日開市,佔全國碳排放40%以上的超2000間發電企業作為首批交易主體走進該市場。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副會長李新創曾表示,我國多數鋼鐵企業未真正參與過碳交易,對碳市場履約及規則及不熟悉,同時由於鋼鐵行業內尚未建立起全國統一的碳交易機制,市場化機制作用發揮不足。「因而,必須盡快建立鋼鐵行業低碳標準體系,鋼鐵行業也應充分利用碳交易市場化機制,推動行業實現高質量碳達峰,助力碳中和願景實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