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碳匯」投資回報 植樹造林動力

時間:2021-09-20 04:29:09來源:大公报

  今年3月初,陝西省林業局公布的一組照片在網上瞬間走紅。這組照片通過兩張相隔20年的衛星遙感地圖,不僅清晰展示了黃土高原實現由黃到綠的歷史巨變,同時更是凸顯了陝西綠色版圖向北推進400多公里、毛烏素沙漠即將「消失」的奇跡。據悉,經過多年的努力,陝西全省森林面積增加超過1億畝,固定或半固定流動沙地860萬畝,成為全國唯一「拴牢」流動沙地的省份。

  「陝西雖然在植樹治沙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績,但是在新的目標下,依然面臨着巨大的挑戰。」陝北某林業公司主管李先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陝西目前的植樹造林治沙多採取政府主導投入,社會力量和個人公益參與的方式,森林碳匯(通過植樹造林等措施吸收大氧中的二氧化碳)和生態林補償機制尚處於探索階段,這無疑是一個短板。」李先生表示,要確保青山綠水常在,強化森林碳匯是關鍵。「林業碳匯項目將改變造林綠化只有投資沒有收益現狀,在保護建設綠水青山的同時,將新形成的碳匯資產轉化為經濟收益。而通過利用林業碳匯項目,將形成長期碳匯投資收益,用於造林、管護、監測等,推動生態建設可持續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