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如幻似真/中秋興科技遊 民眾訪人造人

時間:2021-09-20 04:29:04來源:大公报

  圖:遊客在參觀充滿科幻味道的「仿生人實驗艙」。/大公報記者宋偉攝

  今年中秋小長假,「科技遊」備受追捧,各類充滿「新科技、新模式、新體驗」的景點也為觀眾奉上了一場文旅加科技的中秋盛宴。作為全球首家仿生人形機器人科技館,大連金石灘的EX未來科技館,小長假首日迎來客流小高峰。眾多市民遊客在人機共生的「明日世界」中,體驗了如幻似真的未來科技。在仿生機器人展區,已逝歷史人物「起死回生」,親述生平和歷史。例如魯迅先生展區,站在三味書屋裏的「魯迅」一邊抽着煙,一邊講述日本留學經歷以及「棄醫從文」的往事與遊客跨越時空互動。/大公報記者 宋偉大連報道

  今年中秋節,科技館特別設置了「人機合體」「賞月探月」等特色活動,觀眾不僅可以感受近在咫尺的模擬月亮,觀覽浩瀚宇宙中的星際萬象,還可以通過參與人機合體的機器人對戰遊戲,與魯迅、愛因斯坦等仿真機器人互動,學習歷史、文學和科技知識。

  月球3D幻影 中秋打卡熱門

  走進未來科技館的「超閾限空間體」展區,一款碩大的圓月映入眼簾。這款以高分辨率球形LED屏幕為載體的模擬月球,已成為中秋節的熱門打卡點。「通過四周懸浮的智能全息設備分層渲染,融合賽博朋克、粒子等科技元素的輪轉式畫面,觀眾不需要佩戴3D眼鏡,就能盡情觀看月球3D幻影,打卡拍照。」未來科技館產品總監牛守海介紹說。

  集成了仿生人形機器人、5G雲端機器人、智能3D全息等高科技成果的未來科技館,由機器人提供一站式服務,模擬人工智能在未來工作、學習、生活中的諸多應用場景。作為一項沉浸式未來體驗科學空間,2800餘平米的展館打造了超閾限空間體、人工智能機器人研究中心、仿生人實驗艙、仿生機器人製造中心等科幻場景,帶領遊客近距離地接觸面向未來的高新科技,體驗人機共生的未來生活。

  「基於獨創的仿真技術,我們將30多尊蠟像以仿生機器人的形式重現在展館中,為遊客提供一個跨越時空與歷史文化名人『見面』的機會,聽他們『講述』歷史往事。」牛守海說,仿生機器人的外觀、機械結構等全部擁有自主知識產權,從外部結構到內部核心控制程序,均採用了國際最先進技術。

  在仿生機器人展區,記者看到魯迅形象的人形機器人在「三味書屋」中一邊「吸煙」,一邊講述日本留學經歷以及「棄醫從文」的往事。距離觀察下,機器人不僅皮膚肌理和容貌特徵與真人如出一轍,就連表現形態也幾可亂真,彷彿魯迅獲得了重生。

  容貌皮膚肌理 幾可亂真

  在仿生機器人製造中心,遊客不僅可以通過機器人繪聲繪色地講解,近距離感受機器人控制、聲紋合成等先進科技的研發和應用,還可以通過可視化窗口看到機器人研發人員的真實工作狀態,了解機器人的更新迭代及最新的應用技術。

  牛守海說,館內還提供1:1仿生人定製服務。通過掃描人體數據,將其外貌完美還原,讓時間通過仿生科技定格。「這種仿真新人類採用先進生物轉化技術打造而成,近距離觀察,可以看到青細的筋脈在皮下隱隱顯出,與真人的容貌特徵有極高的相似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