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天上日常/中國太空家園 登月探火驛站

時間:2021-09-20 04:28:59來源:大公报

  從6月17日升空進入空間站,到9月17日着圓滿完成任務,「神十二」三名航天員在太空中整整工作3個月,初次實地驗證空間站維生系統,還兩度在國產機械臂輔助下出艙作業,刷新多項載人航天飛行的紀錄。在設施齊全的中國空間站內,三傑完成在軌組裝建造、維護維修、艙外作業、空間應用、科學試驗以及空間站監控和管理等一系列任務,進一步驗證載人天地往返運輸系統的功能性能,全面驗證航天員長期駐留保障技術。三人同時還視像連線地球,與青少年進行天地對話,教授太空知識。各方憧憬,隨着中國空間站持續擴建,將成為載人登月探火任務的主力太空驛站。\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

  神舟十二號航天員乘組在空間站組合體的90天裏,兩次執行超過6小時的太空出艙任務,在空間站搞裝修、拆包裹、擰螺絲、裝設備辛勤完成建造工作和科學實驗;他們向全國學生開講《開學第一課》還天地連線回答香港青少年提問,與奧運冠軍天地「夢幻聯動」,拍攝地球美景、發布太空Vlog……空間站中的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飛簷走壁、文武雙全,上演一場中國迄今最精彩的「太空大秀」。

  連線港生 解構再生水淨化技術

  航天員們在工作之餘的生活,也首度展示世人面前。在神舟十二號任務特別安排的兩場針對青少年天地對話中,航天員們敞開心扉,點燃孩子們心中航天夢想的火花,在太空中詮釋出「理想」二字的力量。在《開學第一課》中,聶海勝說,「我們把藍色穿在身上,紅繡在胸口」,「我們始終努力準備着,就是為了祖國召喚時,我們可以堅定而自豪的說一句『準備完畢,請指示!』」他將全體中國航天員的全家福帶入太空,希望戰友們也可以提前感受中國的空間站。

  值得一提的是,在空間站強大天地通信技術支持下,神舟十二號航天員首次與香港學生進行一場別開生面的天地連線互動。「太空中的水從哪裏來?」「航天員這個職業最酷的地方是什麼?」航天員們耐心地解答了8位香港青年學生的提問。劉伯明不僅向香港學生展示了空間站再生水淨化過程的PPT,還親自示範如何取出一顆不大不小的茶水珠,在太空中完美暢飲功夫茶。湯洪波則拿出了一頂「小紅帽」,向同學們介紹空間站中的腦機試驗。

  任務繁重 單卸螺絲卸了超千個

  航天員們將太空中最有趣的事情、最美麗的景色展示給國人們,但他們的空間站任務絕非看起來的吃喝玩樂這麼輕鬆。中國首飛航天員楊利偉在談到神舟十二號三名航天員曾說,「心疼航天員,光卸螺絲卸了一千多個,手都出繭子了」。這一小小的細節,就足夠說明空間站建造工作之繁重。

  如今,神舟十二號航天員已安全着陸,並返回北京進入隔離休養期。在即將到來的中秋節,天舟三號「快遞小哥」將再度出發。神舟十三號飛行乘組預計亦將在4周後啟程,中國空間站即將迎來包括女性航天員在內的第二批建設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