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文化創新/國潮月餅糕點 好吃好睇好聽

時間:2021-09-19 04:26:45來源:大公报

  圖:瀋陽故宮全新推出的「盛京納福」糕點禮盒。\中新社

  中秋年年過,月餅年年吃,今年中秋吃什麼餅?顏值與口感兼具的國潮新風月餅來襲。在賣場及電商平台上,以中國傳統文化為創作底色和養分的國潮月餅,有絲質布藝設計的杭州西湖山水月餅,朱雀與麒麟國風紋飾月餅;有精心雕刻出玉兔、月宮、龍鳳、牡丹等詮釋吉祥如意、花好月圓的巧克力月餅;還有粵曲小調「彩雲追月」月餅,兔子郵筒月餅;以及粵劇戲服、京劇臉譜、輕羅霓裳等中國文化遺產等月餅。那「賞心悅目,連盒子都想吃了」的超美設計包裝,讓今年消費新勢力的國潮風月餅及糕點早早就脫銷,需提前一個月下單才能吃上。\大公報記者 何德花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審美和味覺。前不久,家住北京的張小姐,早在8月初就專門託人從杭州預訂了一款西湖國賓館出品的中國風月餅。禮盒裏面含有六枚廣式月餅,和一輪三年的福鼎白茶。月餅包裝中國風的設計,絲質布藝畫着西湖山水的禮盒,添加了大門銅環的設計,素雅古樸,中國風滿滿。「這款月餅都得提前預訂,到9月再買就已經晚了,都已經全部賣光了。」雖然一盒中國風月餅需要428元的高價,但依然供不應求。

  作為嶺南文化的代表,創立於1880年的陶陶居聯動天貓國潮推出了「可聽月」月餅禮盒。這款月餅的靈感可追溯至上世紀30年代中期,當時陶陶居以燒雞、火腿蝦仁、鹹蛋黃、五仁等20多種原料,製成每年只供應一個的「陶陶居上月」月餅。陶陶居緊隨潮流,針對天貓所給出的年輕人興趣畫像以及設計創意,今年進行低鹽低糖的改良,滿足消費者的口感偏好,並配置了黑科技音樂月餅盒。只要將月餅放置在音樂盒上,就可以播放廣府特色的粵曲小調「彩雲追月」,在中秋賞月時獲得「可玩、可聽、可賞」三重視聽。「太符合我的審美和口味了。」90後女孩余盈說。

  同樣,有着80多年歷史的廣州酒家,也順應這股國潮風,推出了「兔子郵筒月餅」。郵筒的創意,來自木心先生的一句詩:從前日色變得慢,車、馬、郵件都慢,一生只夠愛一個人。因為承載着相思意,郵筒又常常被用以中秋的寄喻,廣州酒家就把月餅禮盒的外觀,設計成了郵筒造型。

  陳皮豆沙做餡 老廣欣喜

  發源於佛山的粵劇是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來自佛山的「味道佛山」中秋月餅,設計師將粵劇花旦立於禮盒中央,創造性地將粵曲戲服與酷炫墨鏡結合在一起,別出心裁地將國潮、粵劇、嶺南文化與朋克風碰撞,而包裝盒左上角印有「味道佛山」的傳統雕刻印章,更顯中國風。「口味有經典的雙黃白蓮蓉、廣府糖水風味的陳皮豆沙,還有搭配叉燒的五仁內餡,都是我們老廣們的心頭好。」廣州一位00後蕭小姐對這款月餅讚不絕口。

  常出「爆款」文創作品的故宮,今年中秋禮盒「朕的心意」,靈感穿越千年的寶盒花紋,帶着美好、溫柔的心意,是今年的故宮福系中秋禮。古香古色,如夢如幻,讓你一秒穿越清宮。糕點在手,美人在側,一句「眾愛卿平身」就要脫口而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