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信息時代 太空實現「5G衝浪」

時間:2021-09-19 04:26:33來源:大公报

  與以往的中國載人航天任務相比,神舟十二號任務進入全新的信息時代。航天員們雖然身處太空,也可通過智能終端隨時「5G衝浪」。他們及時向奧運健兒們發出了賀信,還為全國少年兒童錄製了《開學第一課》,發表了自己拍攝的太空大片,甚至還當了視頻博主拍攝了Vlog。這都離不開強大的通訊技術支持。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初期,採取的主要還是陸海基測控的天地通訊鏈路,由於當時中國沒有遍布全球的測控站和測量船,載人飛船受地球曲率遮擋和視線視場影響,只有進入測控站(船)的視場時,才能建立飛行弧段內的短時天地通信聯絡。2003年,中國首位航天員楊利偉執行神舟五號任務時,雖然曾數次進行天地通話,但每一次都有嚴格的時間窗口限制。

  如今神舟十二號任務,不僅可以隨時天地雙向語音、視頻通話,航天員在太空也可通過智能終端隨時「5G衝浪」。

  這是因為中國發射了位於4萬公里軌道高度的天鏈一號03星、04星以及天鏈二號01星,由它們組成的「太空基站」,鏈接天地建立起一條網絡鏈路。空間站與地面之間的語音、視頻、電子郵件數據,以及下行的科學實驗數據都能通過這條鏈路實現高速傳輸。

  這條鏈接天地的中繼通信鏈路下行速率是1.2G,與地面上5G通信速率相當。中繼衛星地面站實時接收太空數據,然後傳到北京飛行控制中心,再根據不同標識進行自動分發,時延僅為秒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