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稿/三傑「坐位」抵京 家屬獻花迎接

時間:2021-09-18 04:26:37來源:大公报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透露,圓滿完成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的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於9月17日乘坐任務飛機平安抵達北京。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指揮、空間站階段飛行任務總指揮部總指揮長李尚福與工程有關領導到機場迎接。三名航天員在工作人員協助下以坐位下機,其間向迎接人員揮手致意。下機後,航天員家屬向三名航天員獻花。據介紹,3名航天員抵京後將進入醫學隔離期,進行全面的醫學檢查和健康評估,並安排休養。

  據全國空間探測技術首席科學傳播專家龐之浩介紹,從空間站返回、出艙到後續療養,航天員「回家」需過多重關卡,「航天員雖然在太空保持身體鍛煉,但是由於這次飛行時間長達三個月,是中國航天員太空飛行時間最長的一次,航天員難免會出現肌肉萎縮、骨質脫鈣、立位耐力下降等情況。」龐之浩說。

  骨質脫鈣 返回初期應避免擁抱

  這也對航天員出艙後的轉移提出了要求。為確保航天員安全,避免出現走路摔倒甚至骨折的情況,航天員在工作人員協助下出艙後,所有活動都要採取坐位。「返回地面初期,應避免與航天員擁抱,更不能因興奮而向空中拋擲航天員。」龐之浩說。

  之後航天員便要進入醫學隔離期、醫學療養期和恢復療養期三個階段的身體恢復期。龐之浩說,醫學隔離期約為14天,在此期間,航天員與外界基本隔絕;醫學療養期大約為20到30天,可逐漸增加活動量;恢復療養期大約3個月,航天員各項生理參數將恢復到飛行前的狀態,如果身體情況良好,航天員就可開始正常的日常訓練。

綜合中新社、解放軍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