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商務部:中方正式申請加入CPTPP

時間:2021-09-17 04:27:03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中國商務部網站報道:9月16日,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向《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保存方新西蘭貿易與出口增長部長奧康納提交了中國正式申請加入CPTPP的書面信函。兩國部長還舉行了電話會議,就中方正式申請加入的有關後續工作進行了溝通。

  據新華社此前報道,2020年11月20日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講話中,一個重要信號的釋放引人關注:「中方將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

  「積極考慮加入」,6個字的分量相當重──這是公開紀錄中,習主席首次在國際場合針對這一協定作出如此明確的表述。

  簽約國GDP總量佔全球13%

  《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簡稱CPTPP,於2018年12月30日正式生效,包括日本、加拿大、澳洲、智利、新西蘭、新加坡、文萊、馬來西亞、越南、墨西哥和秘魯等11個國家,覆蓋4.98億人口,簽署國國內生產總值之和佔全球經濟總量的13%。

  根據這份協定,簽署國將撤銷或削減工業品和農產品的關稅,在貿易和投資領域提供便利措施。

  另外,各國還將合作降低手機國際漫遊資費,取消跨境數據交換限制,共同制訂禁止網絡交易詐騙行為的法令等。

  中國歷來是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堅定支持者,也是亞太區域合作和經濟一體化的重要參與方。習主席其時表示中方將「積極考慮加入」CPTPP,彰顯的是中方堅定捍衛多邊主義、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一貫立場。

  「中國願同亞太各方一道,共創共享亞太和平繁榮美好未來,向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目標不斷邁進。」20日晚講話的最後,習主席這樣莊嚴承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