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今視頻出席上合峰會 商阿富汗重建

時間:2021-09-17 04:26:58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6日宣布:應塔吉克斯坦共和國總統拉赫蒙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9月17日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一次會議、上海合作組織和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成員國領導人阿富汗問題聯合峰會。

  據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消息,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介紹了上海合作組織和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成員國領導人阿富汗問題聯合峰會情況。

  趙立堅表示,塔吉克斯坦目前分別擔任上海合作組織和集體安全條約組織輪值主席國。根據塔吉克斯坦等方建議,兩組織商定於17日舉行成員國領導人阿富汗問題聯合峰會。該峰會將在上合組織峰會後銜接舉行。

  阿富汗局勢攸關地區安全穩定。上海合作組織和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成員國都是阿富汗的近鄰,都積極支持阿富汗和平和解進程。中方作為上合組織成員國,願同有關國家密切溝通協調,共同推動阿富汗構建開放包容的政治架構,施行溫和穩健的內外政策,同各類恐怖組織徹底切割,同周邊國家友好相處。中方願繼續同阿富汗發展睦鄰友好合作關係,為阿富汗和平與重建發揮建設性作用。

  峰會將批准一系列合作文件

  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今年恰逢上海合作組織成立20周年。在此背景下,習近平主席將出席本次紀念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請問中方對本次峰會有何期待?

  趙立堅就此回應,在即將舉行的上合組織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將同與會各國領導人全面總結上合組織成功經驗,就新形勢下上合組織各領域合作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批准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規劃組織下步發展方向。相信在各國領導人親自推動下,上合組織必將在新起點上取得新發展,繼續致力於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更好地造福地區各國人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