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東風着陸場搜救演練 確保「艙落人到」

時間:2021-09-17 04:26:57來源:大公报

  圖: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東風着陸場開展搜索救援綜合演練。\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央視新聞報道: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撤離空間站組合體,很快將首次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東風着陸場着陸。截至目前,着陸場系統已經開展了4次全系統綜合演練,一次大偏差着陸演練,30多次跟蹤捕獲、醫監醫保、醫療救護、安全保衛的專項訓練。

  首迎搜索航天員任務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飛船返回艙的着陸點不再是內蒙古四子王旗,而選擇在東風着陸場。在神舟一號到神舟十一號任務中,東風着陸場作為載人飛行任務備份着陸場。除自身天然優勢,東風着陸場還有一支目前全國唯一的專業航天搜救力量,他們圓滿完成了長征五號B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返回艙以及嫦娥五號搜索回收任務,但執行載人飛船返回艙搜索任務,他們還是第一次。

  「因為東風着陸場有2萬多平方公里,東風着陸場地形非常複雜,有沙漠、有戈壁、有鹽鹼地、還有草湖。我以前也參加過搜索回收任務,但航天員的搜索回收還是第一次,所以說我對此次任務非常非常期待。」神舟十二號搜救回收地面分隊指揮員牛永進表示。

  為了達到「搜索救援艙落人到」的要求,搜救隊員們付出了常人難以想像的努力,除了要具備過硬的沙漠駕駛技能,還需要掌握無人機操作、直升機索降等9大類,30餘項技能。為應對水上降落的特殊情況,潛水訓練也是他們的必修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