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模擬比賽/風洞測氣動力 賽艇「一騎絕塵」

時間:2021-08-02 04:24:40來源:大公报

  圖:7月28日,在東京奧運會賽艇項目女子四人雙槳決賽中,中國隊奪冠。\中通社

  7月28日,東京奧運會賽艇女子四人雙槳決賽,中國組合奪冠。這是中國隊繼2008年北京奧運會奪金後,時隔13年再次迎來的第二塊寶貴金牌。在中國姑娘們水上「一騎絕塵」的背後,也有航天技術的一份重要功勞。

  據介紹,航天科技集團十一院將航天空氣動力設計與測試技術應用於多項奧運比賽項目,滿足不同測試需求。四人賽艇的風洞試驗項目,由於賽艇長達12米,安裝配套裝置複雜,試驗難度較大。試驗速度僅有6米/秒,載荷只有幾公斤,分辨率要求高,但賽艇、運動員及支撐裝置重量達900公斤,測試難度也很大。此外,試驗還要求模擬真實的比賽條件,在風洞中需要模擬水面,且僅測量水面以上部分的氣動力。

  針對四人賽艇風洞試驗項目的要求,航天科技十一院低速風洞實驗室利用在航天領域多年累積的設計與風洞測試專業知識和科研成果,科研人員身體力行模擬運動員抓水、驅動、出水、回槳等不同動作姿態的氣動力大小,並對四名運動員不同編隊組合對氣動阻力的影響進行試驗,成功開發出一套基於氣浮裝置的三維力測量平台,測力裝置經過精心設計和調試,完全滿足高精度小載荷風洞測試項目的要求,為運動員的比賽提供科學的參考。\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